7月15日,“北控水务集团曲阜生产验证平台揭牌暨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成立仪式”在曲阜昇丽水务有限公司顺利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伟光,曲阜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崔加清,副市长王洪生,曲阜市水务局局长刘立文,北控水务集团轮值执行总裁于立国、副总裁冒建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北控水务集团曲阜生产验证平台、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揭牌成立

2023-07-24 15:04 来源: 北控水务 

7月15日,“北控水务集团曲阜生产验证平台揭牌暨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成立仪式”在曲阜昇丽水务有限公司顺利举行。

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伟光,曲阜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崔加清,副市长王洪生,曲阜市水务局局长刘立文,北控水务集团轮值执行总裁于立国、副总裁冒建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助理、产品开发中心总经理安莹玉及北控水务集团相关专家代表、校企合作高校教师等出席仪式。

崔加清就北控水务集团曲阜生产验证平台揭牌和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成立发表致辞。他表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曲阜市一直重视人才引育创新,服务重点产业发展。本次北控水务集团曲阜生产验证平台揭牌暨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成立,将是政企良性互动、产教融合发展的新起点。曲阜市将做好协调对接和服务保障,愿与北控水务集团一道,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更深层次、更大格局的产教融合平台,把实践成果转化为曲阜的现实生产力,开创共建共赢的美好新局面。

李伟光指出,曲阜生产验证平台和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的成立,顺应时代需求、产业发展趋势、教育发展格局,标志着北控水务集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既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抓手,也是教育、人才、科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更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劲原动力。未来,希望教育部给排水专业教指委能与北控水务集团继续在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于立国表示,北控水务集团作为国内水务行业的领军企业,有责任引领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的主体作用;有义务培育技能人才,努力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产业的匹配度,打造“政、产、学、研、用、创”价值链圈层平台。北控水务集团将发挥曲阜生产验证平台的优势作用,落实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承载技术联合攻关、成果验证转化、人才实践培养等核心功能,实现科技自强自立,以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为连接点,使企业与职业院校深度嵌入,弘扬创新,贡献力量。

产教融合实践中心

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是对标产业发展前沿,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该中心将通过向社会公开筹集培训资源,定期举办交流活动,实现资源开放、价值开放、服务开放,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共用。

曲阜生产验证平台

曲阜生产验证平台依托曲阜污水处理厂建设,是北控水务集团验证平台体系中的中大型“即插即用型”验证平台,也是链接“产、学、研、用”合作的桥梁和加速科技价值创造的孵化器。

仪式同时为曲阜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秦皇岛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西咸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及大岭山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授牌,并举行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第一批)合作伙伴校签约暨授牌仪式,共为16所院校进行授牌,6位企业导师颁发聘书。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纪献兵作为合作伙伴校代表发言。发言指出,作为北控水务集团校企合作院校,始终坚守“育人为本、责任以行”,未来将依托“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平台,为生态环境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环境保护人才,大力推动环保产业发展。

随着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的成立,北水小鱼教学设备和线上VR认识实习课程正式发布。在国家 “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的政策导向下,北水教育开发了北水小鱼实训设备与污水处理厂全景VR认识实习课程。北水小鱼是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基于生态环境领域,专注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一键体验、多工艺结合,打造“数智化”混合现实污水处理半实物工厂装置。污水处理厂全景VR认识实习课程以优质资源为核心,将复杂知识原理以情景沉浸式效果呈现,创设接近真实的学习环境,通过全新认识实习体验,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仪式后,北控水务集团北水教育总经理冀广鹏带作《产业赋能教育 实训提升技能-新范式 再出发》主题报告。他表示,2017年,北控水务集团成立北水教育,成为生态环境领域政、产、学、研、用、创、金价值链创新第一平台。北水教育深耕产教融合,通过“双师”队伍打造、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实训教学资源开发、职业技能大赛等,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培养适合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北控水务研究院院长、产品开发中心副总经理薛晓飞作《新时代背景下-北控水务科技创新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他指出,科技创新是构筑当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元素,近年来,北控水务集团逐步打造系统性技术创新组织体系,建立“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创新机制,以创新模式、转化路径和科技平台为支撑,加速先进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形成了一系列工艺包、装备等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与产教协同,北控水务集团打通了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应用的全链路。生产验证平台的诞生,为污水处理行业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速技术产品化、市场化、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支撑产教融合创新机制的构建和价值创造。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北控水务集团将依托自发机制持续探索推进产教融合,发挥企业办学优势,树立标杆与典范;发挥企业产教融合主动性,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实习实训场地和仪器设备;发挥企业产教融合的能动性,聚焦人才培养、技术攻关、产品创新、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北控水务集团用实际行动切实响应和解决政府需求,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创新的源头活水,为我国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