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和香港–2023年8月10日-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光大水务」或「本公司」,股份代号:U9E.SG及1857.HK),一家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主业的环保集团,于今日公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截至二零二三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二零二三年上半年」或「回顾期」)之未经审计中期业绩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光大水务公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

2023-08-10 16:27 来源: 光大水务 

新加坡和香港–2023年8月10日-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光大水务」或「本公司」,股份代号:U9E.SG及1857.HK),一家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主业的环保集团,于今日公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截至二零二三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二零二三年上半年」或「回顾期」)之未经审计中期业绩。

二零二三年上半年,本集团发展稳中有进,录得收入30.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之34.8亿港元减少11%;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12.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之10.7亿港元增长21%;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6.321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之5.2006亿港元增长22%;每股基本盈利22.10港仙,较去年同期之18.18港仙增长22%;整体毛利率为46%,较去年同期的35%上升11个百分点。本集团融资渠道多元畅通,融资工具长短兼备,资产优质、资金充裕、负债合理,财务状况健康。

1.jpg

市场拓展方面,回顾期内,本集团立足「泛水」概念,持续聚焦传统、新兴业务两条赛道,兼顾轻重资产业务,挖潜传统业务,布局新兴领域,拓展工作成效良好。固本方面,持续落实多个现有污水处理项目的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续签江苏镇江征润州污水处理厂委托运营项目。拓新方面,布局山东聊城莘县工业废水厂网一体化业务,并首次以EPCO(设计-采购-施工-运营)模式先后于江苏淮安涟水县及江阴高新区分别落实一个轻资产项目,对外承包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积极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及水务行业发展现状,在生态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布局新赛道。

回顾期内,本集团投资落实5个污水处理项目并签署1份现有项目的补充协议,涉及总投资约11.63亿元人民币,新增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市政污水45,000立方米、日处理工业废水60,000立方米、日供中水15,000立方米。此外,本集团于回顾期内承接2个EPCO项目等轻资产项目及服务,涉及合同总额约10.7亿元人民币;其中,新承接的EPCO项目新增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60,000立方米。

截至二零二三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投资并持有166个环保项目,涉及总投资约308亿元人民币,另承接委托运营、工程总包、EPCO、设备供货、技术服务等各类轻资产项目及服务。本集团的设计日水处理总规模约743万立方米(含委托运营及EPCO项目处理规模)。

科技创新方面,本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持续加大相关工作投入力度。回顾期内,本集团完善多项设计技术制度和指引,强化对项目的技术支持;立项研发课题十余件,涵盖智慧概念水厂、微电解硫化芬顿、生物脱氮等领域;积极参与《污废水处理厂温室气体监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制定。二零二三年上半年,本集团向内外客户提供各类自主创新技术工艺包,涉及合同总额约8,600万元人民币;新增授权专利14项。

运营管理方面,回顾期内,本集团继续以「降本增效」为抓手,持续推动「五小创新」工作、开展全系统运营辅导提标、建设智能水务系统、推广「厂内光伏」试点等措施,进一步促进运营管理提质增效。其中,本集团在全系统内加快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启动项目主数据平台建设,数字化工具应用纵深推进,精准加药系统在各项目进入测试阶段,订立「星级智慧工厂打造计划」。「厂内光伏」试点工作持续铺开:截至二零二三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已有5个试点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达9.01兆瓦,预计每年可为项目厂区补充510万千瓦时绿色电力;此外3个试点正在建设中、6个试点处于筹建及筹划阶段,总装机容量预计超过10兆瓦。二零二三年上半年,本集团旗下1个污水处理厂获批上调水价,涨幅为5%;获得各类资金补贴合共约1,750万元人民币;累计处理污水约8.46亿立方米、供应中水约2,160万立方米。

工程建设方面,回顾期内,本集团坚持质量为先,并采取动态施工管理机制,持续强化全过程的预算、进度、质量监测与管控,通过精细、规范的管理,促进工程建设降本增效。二零二三年上半年,本集团共有9个项目新开工建设,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40,000立方米、日处理污泥625吨;3个项目建成完工,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40,000立方米;4个项目建成投运,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90,000立方米。截至二零二三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共有16个筹建项目,设计日水处理规模为547,000立方米。

资本市场方面,回顾期内,本集团持续巩固融资渠道的多元化水平,适时、合理调用不同融资工具,补充流动性水平,持续优化资本结构,为整体经营与发展提供保障。二零二三年上半年,本公司成功发行2023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及202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规模合共为20亿元人民币。

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总裁陶俊杰先生表示:「二零二三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以及竞争加剧的行业环境,光大水务坚持稳中求进,聚焦『泛水』领域,持续固本拓新,增强科技创新,提升管理水平,主要经营指标整体向好,财务状况健康良好,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未来,本集团将从战略、经营、管理等方面强本固基,稳住发展基本盘;从观念、市场、科技、管理等维度推动创新,谋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董事长胡延国先生指出:「二零二三年,光大水务的发展迈入了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是一条岁月长河的刻度,记录着本集团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的力度;二十年,是一个奋进坐目标维度,承载着本集团再启新程、转型发展的高度。乐水二十载,初心向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环保产业处于转型提升时期。面对机遇和挑战交织的未来,本集团将坚守初心、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在董事会的战略指引和各持份者的信任支持下,继续围绕『泛水』概念,朝着『以水为源的产业价值创造』发展愿景笃定前行,构建发展新格局,服务国家大战略。」

-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