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常勇代表: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推广应用大宗固废资源开发绿色建材的建议》已收悉,岳阳市工信局为该建议会办单位(主办单位为岳阳市发改委)。现岳阳市工信局依据自身职能职责,就您在建议中提出“加强利用固废资源开发绿色建材并推广应用”的意见,答复如下:一、我局当前的相关工作情况(一)加快提升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岳阳市加快提升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2023-08-11 09:19 来源: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余常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推广应用大宗固废资源开发绿色建材的建议》已收悉,岳阳市工信局为该建议会办单位(主办单位为岳阳市发改委)。现岳阳市工信局依据自身职能职责,就您在建议中提出“加强利用固废资源开发绿色建材并推广应用”的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局当前的相关工作情况

(一)加快提升我市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依据《关于印发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工信节能〔2019〕459号)精神和有关要求,岳阳市工信局指导企业积极申报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示范项目”),目前,我市有8个项目通过验收,并获批示范基地(园区)、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具体名单:示范基地(园区):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示范企业: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示范项目: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铜回收及酸性蚀刻液再生系统项目”,汩罗市立德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年产十万吨合金铝锭及配套一万吨铝合金铸改扩建项目”、湖南中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废塑料综合利用建设项目”、湖南同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新型轻合金材料生产建设项目”、湖南振升恒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振升恒佳10.5万吨废铝综合利用工厂建设项目”、湖南省美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质化利用再生塑料建设项目”)。我市汨罗万容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湖南省同力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获批湖南省已公告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废钢铁加工行业),同时汨罗万容塑业有限公司被列入符合《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六批),为今年湖南省通过的唯一一家企业。

(二)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市发改委和我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十四五”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的通知》(岳发改资环〔2022〕105号)。通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产业链循环、推动节能降碳、推进资源高效利用等措施,推动全市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改造,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目前我市已有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完成园区循环化改造并通过了国家验收,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君山产业开发区4个园区已于“十三五”启动循环化改造。华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完成了实施方案编制,我市组织专家对已完成新编制的3个实施方案进行初审,按照“成熟一批报送一批”的要求,现将已通过初审的3个实施方案上报。

(三)开展配套建设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经省政府审批同意,平江县已将华电平江电厂纳入余梅工业区范围。余梅工业区致力于配套华电平江电厂,围绕电厂投产后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热能等进行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重点发展建材、云母制品、食品加工产业,打造煤电综合循环利用示范区。余梅工业区近期建设范围约600亩,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土地报批、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签约入园了钰居石膏建材、倚天云母、安广云母、泽兴建材4个产业项目。同时平江县正在建设固废暂存中心,将企业危固废进行集中收集、转移、处置,统一管理。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因上级还未对危固废暂存中心试点方案进行批复,导致固废暂存中心暂未正式投产。

二、后段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立足我市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实际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配合市发改部门,依托自身职能职责,推进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8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