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极星水处理网不完全统计,8月水处理领域中标的亿级订单数量为33个(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供水),总投资额约184.94亿元,与7月的164.61亿元相比略有增长,但起伏不大。33个项目主要分布于18个省份,聚焦华东区域,山东地区市场加速释放,总投资占比达21%。8月落地项目仍以EPC、特许经营项目为主,且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市场 > 正文

8月亿级水处理项目:山东市场加速释放 北控、国祯等皆有斩获!

2023-09-25 08:55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不完全统计,8月水处理领域中标的亿级订单数量为33个(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供水),总投资额约184.94亿元,与7月的164.61亿元相比略有增长,但起伏不大。33个项目主要分布于18个省份,聚焦华东区域,山东地区市场加速释放,总投资占比达21%。

8月落地项目仍以EPC、特许经营项目为主,且项目体量相对偏小,10亿级大项目较少。央企、地方国资(环保集团、水务集团)、水务龙头企业均有订单在手。污水处理特许经营项目污水处理单价多在3元/吨左右,6.59元/吨的崂山区沙子口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特许经营权)项目(二次招标)单价则含税、含污泥处置。

2023年8月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清单如下:

水务逐步转入轻资产运营时期后,除EOD项目外,污水处理大体量项目较之前已有所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特许经营类项目的增多。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不完全统计,8月水处理市场单个项目/标段金额超过10亿的有4个,总投资超84.48亿元,其中两大项目为EOD项目,一大项目为农村污水项目,另一个则为工业废水类项目。

1.png

8月标王项目为总投资30亿元的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EOD项目实施主体采购项目,该项目中标人为当地国资,项目生态环境部分拟解决科左后旗甘旗卡镇区黑臭水体污染,东湖及周边水体污染,以及生活垃圾渗淋液对甘旗卡水环境造成污染等问题。

而总投资29.3亿元的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泉河片区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项目特许经营项目则充满看点。该项目有意思之处在于其“家族式”联合中标,而且其中3家联合体成员据中标时注册成立不到半月。

牵头人安徽临晟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临泉县国资委,于2022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5家联合体成员中,除临泉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外,其余四家企业均为牵头人全资控股子公司,临泉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牵头人控股子公司。

从爱企查得知,临泉县泉北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临泉县云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临泉县万景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均成立于2023年8月10日,注册资本均为3亿人民币。

从8月项目中标区域来看,山东可谓是一枝独秀,8大项目释放近40亿元的市场份额,投资额占比达21%,居冠军宝座,内蒙古、安徽紧随其后,总投资额超30亿元,湖北、云南总投资额超10亿元。

从地理分区来看,华东有了冠军山东、季军安徽的加持,在市场份额上可谓遥遥领先,12大项目订单总额达83.61亿元,华北地区总投资额达41.36亿元。西北、东北地区订单较少、体量较小。

从8月项目中标的细分领域来看,水环境项目和市政污水项目总投资额都在63亿元左右,不相上下,市政污水类项目数量明显更多,但水环境类项目单体投资额更大。聚焦园区的工业废水类大项目逐渐增多,农村污水打包类大体量项目也在逐步释放。

8月中标项目终央企、地方国资(包括环保集团、水务集团)及水务龙头企业均有斩获,且项目仍呈现明显的地域属性。

央企方面:

莱州市南阳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EPC)项目被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拿下;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中标云南省红河州滇南中心城市大屯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

中建八局中标顺德区容桂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质净化厂建设工程项目;

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则牵头拿下沈阳南部污泥处置特许经营项目一期工程总承包(EPC)。

环保集团和地方水务集团方面:

青岛水务集团环境能源有限公司中标青岛市娄山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特许经营项目;

东莞市水务集团管网有限公司中标东莞市污水管网一体化运营维护维修服务项目;

陕西环保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陕西省彬州市新民高端能源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2次公告)。

传统水务龙头方面:

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青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中标崂山区沙子口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特许经营权)项目(二次招标);

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泗水县生态新城污水处理厂工程特许经营项目;

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文山州广南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及供排水管网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建设、运营;

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潢川县城区污水特许经营项目。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