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湖北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十堰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部分县(市、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推进滞后,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一、基本情况2020年以来,十堰市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边开采、边修复”原则,重点对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第二轮中央

首页 > 环境修复 > 矿山治理 > 报道 > 正文

十堰市矿山治理进展缓慢 部分山体生态修复不到位

2023-10-13 15:16 来源: 湖北生态环境 

2023年9月,湖北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十堰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部分县(市、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推进滞后,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以来,十堰市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边开采、边修复”原则,重点对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涉及到的矿山进行修复治理,完成90处约4776亩矿山生态修复。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新入库国家级绿色矿山储备库3家、正在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但督察发现,仍有一些应治理历史遗留矿山面积未纳入生态修复计划,部分纳入生态修复的矿山治理进度滞后、修复成效不明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矿山生态修复任务较重

十堰市2023年制定并印发《十堰市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分解下达“十四五”修复治理任务480.7公顷,占全市历史遗留矿山未治理面积的49.36%,剩余面积尚未纳入生态修复计划。十堰市在库矿山179座,损毁面积总计11406.44亩,目前47座在库矿山尚未启动生态修复(面积总计2577.04亩),已经开展生态修复的22座在库矿山(面积总计2513亩)尚有1557亩未完成修复。

1.jpg

图1 十堰市在库矿山及修复情况统计表

(二)部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滞后

房县城关镇三海村鑫源石材厂的三个矿区和炳公村西沟采石场需在2023年底完成修复任务,目前仍处项目招标阶段,无法完成2023年度修复计划;位于城关镇晓阳村的(南阳)兄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干沟砂石料厂2013年停采,至今未启动生态修复,山体裸露面积达7687平方米;茅箭区铁桥采石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于2020年10月已编制生态修复方案,直到2022年5月才开始施工,计划于2022年9月底完成修复任务,督察发现,目前仅完成了削坡、挂网喷土等,施工进度缓慢。

2.jpg

图2 房县城关镇炳公村西沟采石场山体裸露

3.jpg

图3 茅箭区铁桥采石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缓慢

(三)个别矿山生态修复成效不明显

矿山生态修复应结合实际采取削坡、客土喷播、挂网植草复绿和土地平整等针对性措施。现场督察发现郧阳区杨溪铺镇清凉寺沟口矿区生态修复仅进行了客土喷播措施,但由于水土流失严重,目前矿山生态修复区域仍大部分裸露;干沟片区生态修复项目部分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只进行了简单客土喷播措施,部分修复地块未落实场地排水、75度以上陡坡裸露山体挂攀爬网等措施,致使矿区现场复绿效果不明显。

4.jpg

图4 郧阳区杨溪铺镇干沟片区现场复绿效果不明显

三、原因分析

十堰市部分县(市、区)对矿山生态修复重视不够,生态修复机制不健全,生态修复主体责任不实,生态修复治理成效有差距。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