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10周年。10年来,光大环境深入贯彻国家战略部署,聚焦绿色发展,发挥自身所长,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需求,为联通绿色“一带一路”贡献光大力量。2016年,光大环境以1.23亿欧元成功收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企业 > 正文

写在“一带一路”10周年 | 筑绿降碳 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2023-10-19 10:58 来源: 光大环境 

2023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10周年。10年来,光大环境深入贯彻国家战略部署,聚焦绿色发展,发挥自身所长,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需求,为联通绿色“一带一路”贡献光大力量。

2016年,光大环境以1.23亿欧元成功收购波兰领先的固废处理公司NOVAGO Sp.Zo.o.,这是习近平主席2016年在“一带一路”方针下访问波兰,确认环境与新能源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后,中国在该领域签署的开创性收购,也是当时中国在东中欧环保市场中最大的收购项目之一,入选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典型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十大案例。

1.jpg

波兰NOVAGO Sp.Zo.o.项目

项目平稳发展的同时,光大环境积极展现中国央企的高度责任感。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波兰各地防疫物资一度紧缺,光大环境克服当时国际航班飞行受限、跨国运力不足等障碍,全力协调各方资源,向波兰多地捐赠大批紧缺防疫物资,受到当地政府、市民和媒体的高度赞誉。

2018年,由光大环境投资、建设、运营的越南芹苴垃圾发电项目建成投产。绿树成荫,碧水悠扬,这幢白色的园区延伸出一张无形的网络,默默守护着芹苴这座城市。

3.jpg

越南芹苴垃圾发电项目

作为越南第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有约500吨生活垃圾在这里汇集,占芹苴市每日总清运垃圾量的75%。这些垃圾经过称重卸载到封闭式垃圾仓堆放发酵一周时间,送入焚烧炉,经过干燥、加热、分解燃烧等流程产生高温烟气用于发电,目前每年产生6000万度的清洁电能,能满足25000户居民一年的用电,在充分改善当地老百姓生活环境的同时,拉动当地就业人数200余人,在当地受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好评。

芹苴项目还是越南首个成为工业旅游基地的垃圾处理设施,被联合国南南合作组织选为环境可持续性和气候行动城市创新项目,并入选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绿色“一带一路”典型项目,同时,受到央视、新华网等媒体的争相报道。

光大环境在越南投资建设的第二个综合固废处置项目——顺化垃圾发电项目亦即将投产运营,项目年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22万吨,采用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将在有效缓解当地电力紧缺状况的同时,极大改善顺化城市综合环境,带动周边就业。

5.jpg

越南顺化垃圾发电项目

2019年,由中国生态环境部与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建立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正式启动。作为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和绿色技术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专题伙伴关系召集人,光大环境参与编写“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和“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发展指南等专题研究报告,推动在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环保产业与技术交流与合作。

在“一带一路”的经济繁荣之路上,光大环境细心浇灌绿色之花,把优秀的环境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带向国际,为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更多的光大智慧和光大方案。

光大技术装备以服务环保行业市场为切入点,各型号垃圾焚烧炉排炉、渗滤液处理等设备及配套服务早已远销埃塞俄比亚、印度、泰国和越南等多国,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发展提供品质精良的“武器”。

光大绿色环保收购香港佳安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充分调动自身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丰富经验和资源网络,于香港投资建设多个光伏项目,助力香港能源结构优化,以逐步达成碳减排目标。

9.jpg

香港中航大厦屋顶光伏项目

“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绿色之路,光大环境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开放共享理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加强绿色发展领域合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献策献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