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铁十八局五公司承建的上海市首座全地下MBR(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厂——嘉定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嘉定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为全地下污水处理设施,总建筑面积约3.46万平方米,出水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污水处理构筑物箱体、污泥脱水干化车间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上海市首座全地下MBR污水处理厂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23-11-07 15:14 来源: 中铁十八局集团 

近日,中铁十八局五公司承建的上海市首座全地下MBR(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厂——嘉定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嘉定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为全地下污水处理设施,总建筑面积约3.46万平方米,出水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污水处理构筑物箱体、污泥脱水干化车间、泥区储泥池、管道、厂内道路等。

土方开挖作业期间,项目土方开挖体量达33万立方米,相当于147个标准游泳池的容积量,施工团队在保质保安全的前提下,持续优化施工工艺,加快施工进度,通过优化钢换撑施工工艺,有效提前节点工期。

在污水区基坑顶板混凝土浇筑作业期间,施工团队安排专人盯控旁站,严控混凝土浇筑质量和进度,实现单次最长连续21小时不间断施工,最多一次性连续浇筑1961立方米混凝土,最终,历时68天顺利完成污水区顶板混凝土浇筑作业,为后续的设备安装、调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污水处理厂管线错综复杂,且对平面位置和高程精度要求极高等情况,五公司项目团队积极推动“BIM+智慧工地”信息化建设,通过软件建模模拟管线碰撞和VR可视化交底等技术措施指导现场设备、管线安装,有效提升安装效率,为安装工程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同时,通过BIM建模技术应用,对整个施工过程中的专业指标信息进行有效集成,提高了施工材料用量精准度,有效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期间,项目先后被授予上海市“文明工地”“优质工程”(结构工程);市水务、海洋系统“文明工地”;市水务重大工程“五色工地”;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市水务局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建设期间,项目团队始终坚持“工地+党建”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工程安全、质量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施工中,面对全地下一体化箱体内部池体结构复杂,有限空间作业面多、临边洞口多,多专业队伍交叉施工等难题,项目团队成立党员先锋队,严格落实分区划片专人安全监护,对箱体内的施工人员进行实时跟踪,确保各专业队伍安全有序施工,同时,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优质工程的良好工作氛围,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同施工生产深度融合“双轮驱动”。

今年三月,项目部被上海市水务局授予“示范党员之家”荣誉称号。

上海嘉定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采用先进的AAO-MBR工艺,在污泥处理工艺和臭气处理系统方面进行升级优化,具有占地节省、运行稳定可靠、抗冲击负荷能力强的优点,项目全面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嘉定片区水资源处理能力,为打造“绿水青山”城市生态新面貌作出积极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