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凉山州部分县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不健全,违规处置生活垃圾问题频发,垃圾填埋场日常填埋作业不规范,渗滤液污染地下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一、基本情况盐源县现有垃圾填埋场1座,2014年建成,设计库容51.8万立方米,剩余库容11.83万立方米。2022年全县生活

首页 > 固废处理 > 环卫 > 垃圾收转运 > 评论 > 正文

典型案例丨凉山州部分县生活垃圾处置短板明显 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2023-11-08 10:15 来源: 四川生态环境 

2023年10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凉山州部分县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不健全,违规处置生活垃圾问题频发,垃圾填埋场日常填埋作业不规范,渗滤液污染地下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盐源县现有垃圾填埋场1座,2014年建成,设计库容51.8万立方米,剩余库容11.83万立方米。2022年全县生活垃圾清运量合计4.2万吨。

冕宁县现有垃圾填埋场1座,2008年建成,设计库容41.8万立方米。2022年4月该垃圾填埋场库容近满后,全县生活垃圾经收集后转运至西昌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焚烧处置。2022年全县生活垃圾清运量合计3.5万吨。

二、存在问题

(一)问题整改敷衍应付。四川省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明确,对未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的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方式效果开展后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开展整改。盐源县在明知填埋场地下水超标的情况下,仅以“渗滤液未溢出影响周边水环境质量”为由,便认定地下水水质未受影响,不需要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凉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整改验收销号单位,督促指导不力,审核把关不严,默认盐源县的评估结果,放任其继续采取回喷方式处理渗滤液。2021年至2023年监测报告显示,该填埋场地下水化学需氧量、氨氮、硝酸盐、粪大肠菌群以及镍均超过《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水质限值,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7.84倍、50.78倍、7.65倍、45.67倍、23.40倍。2023年3月,盐源县虽新增渗滤液处理设施,但因未完善相关行政审批手续,项目迟迟未能正常投运,地下水污染问题未得到有效控制。

(二)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严重滞后。冕宁县共有18个乡镇、1个街道。2019年,该县启动实施环保水务PPP项目,明确到2021年分三年建成19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及配套收转运设施。督察发现,冕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和PPP项目甲方,推进不力,未严格考核工程进度,应于2019年完成的复兴镇等6座乡镇垃圾中转站直至2021年10月才建成投运。应于2020年建成的6座乡镇垃圾中转站直至2020年底尚未开工,2021年又纳入《凉山州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实施方案(2021-2023年)》,延期至2022年底完成,但项目再次逾期,至今未建成。冕宁县政府对此不重视,推动不力,放任项目停滞不前。全县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约180吨,因现有中转能力仅能满足74.3%的需求,导致部分乡镇长期违规处置生活垃圾。若水镇因未建设有垃圾中转站,擅自在安宁河支流南河边设置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长期堆存大量生活垃圾,未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蚊蝇成群、臭气熏天,群众反映强烈。复兴镇自2023年3月起,擅自在冕宁稀土经济开发区施工坑塘内违规倾倒、填埋生活垃圾。高阳街道就地焚烧垃圾现象多发频发。

(三)日常管理问题突出。2022年1月,冕宁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生活垃圾处置清运工作,明确冕宁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应于2022年4月封场,全县生活垃圾集中至中转站或临时堆放点暂存后,统一转运至西昌市焚烧处置。县城市管理局监管不力,未落实填埋场封场要求,对填埋场管理混乱问题失管失察。督察发现,填埋场运营单位长期将其作为生活垃圾“中转站”,2022年8月至2023年9月累计中转约2.5万吨;2019年至今运行台账记录严重失真,每日进场垃圾量恒定为58.8吨。督察还发现,其他个别县还存在类似问题。

三、原因分析

凉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督促指导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凉山州相关县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日常管理不到位,垃圾收转运体系运转不畅,渗滤液设施短板突出,垃圾填埋不规范。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