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达州市通川区在魏家河、双龙河流域污染治理中标准不高、措施不硬、敷衍塞责、推进整改不力,一些根本性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体的目标尚未实现。一、基本情况州河被称为达州的“母亲河”,是达州市境内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河流,魏家河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典型案例 |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污水直排问题突出 治污设施简易 为“达标”而达标

2023-11-08 10:18 来源: 四川生态环境 

2023年10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达州市通川区在魏家河、双龙河流域污染治理中标准不高、措施不硬、敷衍塞责、推进整改不力,一些根本性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体的目标尚未实现。

一、基本情况

州河被称为达州的“母亲河”,是达州市境内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河流,魏家河、双龙河为州河的一级支流。2019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均指出通川区污水直排问题突出,通川区虽然开展整改,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魏家河、双龙河沿线污水直排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二、主要问题

(一)治污设施简易,为“达标”而达标

通川区未在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提升处理能力上下功夫,反而寻找捷径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魏家河上游宣汉段,水质为地表水Ⅱ类,流经通川区后水质恶化为Ⅳ类,为解决魏家河水质超标问题,通川区采取“送污出境”的策略,斥资793万元,“舍近求远”修建魏兴污水处理厂尾水管网5.28公里,未经批准将排污口变更至州河。污染治理工作不严不实,不在源头下真功夫,却在末端做假文章,不治污水治河水,投入4500万元建成3万立方米/日的水质净化厂,粗暴采取“拦河截污”的方式,通过“絮凝+沉淀+渗滤”简易处理后排入河道。该厂建设目的是为了“达标”,而不是为了治污,2022年8月投运以来,一旦遇到上游降水较大的情形,运营单位便以“来水水质较好”为由,停止加药。通川生态环境局作为项目建设业主单位,知法违法,为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在未编制项目环评报告的情况下,凭空出具环评批复文件。该处理设施没有生化工段,仅靠加药去除污染因子,且纯靠人工操作,没有准确计量,看似“药到病除”,实则“药停病犯”。

1.jpg

(二)截污纳管不力,“跑冒滴漏”突出

魏家河、双龙河沿线村镇生活污水未实施雨污分流,管网病害严重,污水直排现象突出。督察发现,2019年以来,通川区投入2.2亿元,新建污水管网87.5公里,但未实施雨污分流,截污管道压力过载,“开孔”现象屡见不鲜,双龙河复兴场镇段仅100米长的截污管道就被开孔3处,水量稍有增加,污水便直接外排。魏家河、双龙河大部分污水主管网铺设于河道中,管道、检查井受河水长期冲刷,破损严重,2023年以来,魏家河、双龙河沿线管网破损、堵塞多达90余次,双龙河流域马踏洞污水处理厂长期无法正常运行,2023年7月,该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仅为29.6毫克/升,浓度低于10毫克/升的情况就多达11天。此外,魏家河魏兴镇段每日约1000方污水溢流入河。

△马踏洞污水处理厂7月份进水浓度多次低于10毫克/升

(三)园区管理不善,监管执法走过场

工业源是魏家河污染的重要原因,上游通川省级经济开发区2019年被命名为省级园区以来,园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迟迟未能出台,规划环评尚未启动编制,园区内涉水企业监管缺位,治污设施低效运行,违法违规屡禁不止。督察发现,通川区住建和综合执法部门在排水许可管理方面权责不清,导致排水许可成为“一纸空谈”,涉水企业长期无证排水、超标排污,督察进驻前,该园区才为8家废水排放企业匆忙办理排水许可手续。由于管理不善、工艺落后,废水处理效果不佳,抽查结果显示,源美冷链物流园、孵化园废水均超过《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B级排放标准,导致受纳其废水的魏兴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波动巨大,2023年3月15日,进水COD最高浓度达1600毫克/升。此外,源美冷链物流园污水处理设施批建不符,环评批复规模为600吨/日,实际建成1500吨/日。

△通川经开区为相关企业在进驻前匆忙办理排水许可

三、原因分析

通川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落实达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州河治理的安排部署不坚决,碧水保卫战工作使命感、责任感不强,工作推进缺少系统谋划,在国家、省级多次指出问题后,敷衍应对、表面整改,影响魏家河、双龙河污染的相关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水环境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