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36个月的连续奋战,11月15日,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承建的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1.5标项目正式竣工。今年5月,该标段就已通过通水核验,投入使用。作为上海中心城区三大污水区域之一,竹园污水区域服务面积将达到33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600万人,将对中心城区转输的旱流污水和雨污混合水进行处理,满足干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参与建设亚洲最大污水处理厂——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1.5标正式竣工!

2023-11-28 09:48 来源: 上海建工 

经过36个月的连续奋战,11月15日,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承建的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1.5标项目正式竣工。今年5月,该标段就已通过通水核验,投入使用。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三大污水区域之一,竹园污水区域服务面积将达到33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600万人,将对中心城区转输的旱流污水和雨污混合水进行处理,满足干线输送能力与末端处理能力相匹配的需求。竹园四期项目建成后,整个竹园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将达到340万立方米/日,超越原亚洲第一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五。二建集团承建的1.5标占地面积19.3万平方米,是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的生物处理标段,基坑面积13.1万平方米,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

竹园四期是全国首个采用大规模整体预制装配式技术施工的水务项目,1.5标的预制构件量为1.8万立方米,单个构件重量普遍达30吨。针对项目预制装配式结构构件重量大、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等难题,二建集团以构件轻量化、节点形式简单化、施工便捷化的研究初衷,将原设计实心预制墙及预制板深化研发为新型“预制双面叠合墙+预制倒T型叠合板”的SPDW结构体系,节点处采用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进行连接,解决了大型地下污水处理厂大尺寸预制构件轻量化问题,有效推进装配式技术在大型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工业化绿色化应用。

过程中,二建集团还联合上海理工大学的专家团队在现场对此体系进行1:1足尺堆载试验和水平推力试验,验证了结构整体刚度和强度。这也是SPDW体系的创新研发及在超大污水处理厂构筑物中的顺利运用,该项技术获得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还荣获上海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Ⅰ类工程、集团先进集体、集团红旗团组织、集团重大工程项目创“双优”示范项目、集团“共青团号”青年科技团体等荣誉。团队青年累计撰写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14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