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省泉头集团枣庄金桥旋窑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头水泥)烧成车间的右侧,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的SCR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在运行。公司中央控制室数据显示,水泥窑及窑尾余热利用系统烟气在基准氧含量10%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排放浓度小时均值分别小于10mg/m3、35mg/m3、50mg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报道 > 正文

枣庄首条水泥熟料生产线SCR脱硝项目建成投运

2023-11-30 10:03 来源: 中国环境 

在山东省泉头集团枣庄金桥旋窑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头水泥)烧成车间的右侧,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的SCR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在运行。公司中央控制室数据显示,水泥窑及窑尾余热利用系统烟气在基准氧含量10%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排放浓度小时均值分别小于10mg/m3、35mg/m3、50mg/m3、8mg/m3。

泉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君一介绍,泉头水泥采用的SCR脱硝技术,在应对水泥熟料生产线高温高尘环境下,能够将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在50mg/m3以下的同时,将氨逃逸限制在4mg/m3以下,实现超洁净排放,可满足《山东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不高于50mg/m3的排放要求。氨水用量较改造前降低约60%,同时氮氧化物排放量较改造前降低25%。项目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0余吨,氨逃逸排放量约10吨,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为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在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中分局的大力帮扶下,泉头水泥对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监测监控等4个方面进行改造,实施重点项目4项,分项26项。有组织排放改造中,涉及有组织排放口103个,涵盖了窑尾烟气SCR脱硝改造、物料堆存及输送产生的含尘废气等,各含尘废气经过布袋除尘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在水泥窑窑尾、水泥磨磨尾等重点排污口安装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

泉头水泥不断加大无组织排放管控力度,从物料储存、物料输送、生产工艺等方面梳理无组织排放源80项,对石灰石、煤炭等物料采用封闭式料棚存储,生料粉等粉状物料通过密封式料仓储存,且在料棚内设置天雾、雾炮等抑尘设施,在厂区出口设置了车辆冲洗平台。厂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均能够达到国三排放标准。设置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监控运输车辆进出厂区情况,记录运输车辆相关信息。设置了10台空气质量颗粒物监测微站,20台TSP浓度监测仪,在厂区周围设置了环境空气质量颗粒物自动监测站。

冯君一表示,泉头水泥将积极响应双碳政策号召,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有关要求,按照技术规范确定的环保和安全要求建设、运行,加强人员技术培训,健全内部安全环境管理机制,确保治理设施长期连续稳定运行,持续提升环保水平,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