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达州市万源市生态保护工作不严不实,石材城违法建设、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一、基本情况万源市位于秦巴山区腹心地带,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限制性开发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844.45平方公里,占达州市红线面积69.5%,生态地位重要。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场地修复 > 报道 > 正文

典型案例丨达州市万源市重发展轻保护 石材城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2023-12-14 14:52 来源: 四川生态环境 

2023年10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达州市万源市生态保护工作不严不实,石材城违法建设、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一、基本情况

万源市位于秦巴山区腹心地带,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限制性开发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844.45平方公里,占达州市红线面积69.5%,生态地位重要。该市青石资源禀赋独特、储量丰富,为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形成石材产业集群,万源市政府招引万源市泓源石业有限公司牵头开发建设万源石材城项目。

石材城集青石开发与精深加工于一体,总投资5亿元,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底建成投产一期项目,可实现年加工石材400万吨。目前,石材城内已建成鸿润石材、中青石业、福杰石业、泓腾石业、鸿辉石业、鸿翔石业、源瑞矿业等7家石材加工企业。石材城周边现有泓润腾飞石材(后拆分为泓腾石业和鸿润石材)马家岩砂岩矿、欣森源石材麻地河砂岩矿、恒达得交通投资公司燕子岩砂岩矿和木竹尖砂岩矿4座矿山。

二、主要问题

(一)准入把关失守,违法建设大行其道

2019年11月,万源市成立由市长担任指挥长,18个部门、乡镇以及6个国有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万源石材城”项目指挥部。同月,为确保石材城在2023年底建成投运,万源市政府与建设方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明确由万源市政府协助办理石材城土地使用等相关手续,并协调解决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矛盾纠纷。督察发现,万源石材城总体规划与控制性详细规划均明确指出,石材城规划“占用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约150亩”,但万源市政府对此视而不见,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未作调整的情况下,于2021年2月违规批复同意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石材城建设“大开绿灯”。在地方政府的“保驾护航”下,石材城野蛮生长,入驻企业全部违法建设。经初步核实,石材城项目占地386.74亩,2021年5月开工建设时无任何用地手续,直至2023年2月、3月才分别取得用地、施工许可。督察还发现,石材城项目“三同时”落实不到位,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同步建设固废综合处置中心和园区生活污水处理厂。

图1 2021—2023年不同建设时期的万源石材城

(二)日常监管乏力,跟踪问效“挂空挡”

万源有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尽责,对石材城违法行为以罚代管、以罚代改。督察发现,2021年9月,万源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卫片执法,对石材城未批先占行为进行了查处(万自然资罚〔2021〕95号),但提出的“万源市泓源石业有限公司退还非法占用的514.659亩土地和124.1235亩基本农田,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整改要求却沦为一纸空文,导致该项目违法建设生产持续长达2年之久。石材企业建设过程中,违规倾倒弃废渣,损毁林地现象严重,卫星遥感比对发现2020年以来石材城及矿区建设生产活动损毁大量林木,破坏林地面积达494亩,当地林业部门也仅是一罚了之,后续跟踪问效“挂空挡”。万源市因破坏森林资源案件高发频发,2022年被省林草局调减经营性建设项目林地定额并实施区域限批,政府主要领导也被省林草局约谈督办,但林业部门依然“我行我素”,在2022年7月对欣森源石材超面积采挖林地堆放石材违法行为处以罚款后,继续放任该公司违法倾倒破坏林地。督察还发现,万源市林长制、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开展流于形式,2021年以来,石材城所在地历次林长巡查记录均未提及发现任何林地破坏问题。

4.jpg

图2 欣森源石材开发责任公司边修复边违法倾倒破坏

(三)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破坏触目惊心

督察发现,石材城管理混乱,已投产的5家企业和4家砂岩矿均不同程度存在粉尘污染、污水直排、废渣超界堆存等问题。马家岩砂岩矿废渣倾倒区域已形成高陡边坡,生态修复难度极大,且紧邻公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燕子岩砂岩矿、木竹尖砂岩矿废水收集池均未采取防渗措施,开采过程中随意倾倒废渣,压覆破坏周边林地,其中燕子岩砂岩矿倾倒的废渣侵占林区道路,安全风险突出。泓腾石业公司和欣森源石材公司矿山堆场临时用地手续分别于2019年6月、2021年6月到期后,仍长期非法占用土地共31.87亩,更未按照要求开展修复及复垦工作,被侵占区域已基本丧失生态功能。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对以上问题熟视无睹,听之任之。

5.jpg

图3 石材加工企业废渣超界倾倒破坏山林

6.jpg

图4 马家岩矿区废渣倾倒高悬园区道路

三、原因分析

万源市党委政府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得不牢,政治站位不高,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力;万源市有关部门对石材城及入驻企业监管“宽松软”,对企业长期存在的违法行为默许纵容,对生态破坏问题视若无睹,失职失责问题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