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及时反映生态环保产业过往一年的发展动态,预测新一年的发展趋势,我会组织各分支机构编写了《2023年行业评述及2024年发展展望》,供环保企事业单位、专家和管理者参考。本文为《2023年冶金环保行业评述及2024年发展展望》,作者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冶金环保专业委员会刘涛、卢熙宁、程琳。2023年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2023年冶金环保行业评述及2024年发展展望

2024-02-22 09:57 来源: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为及时反映生态环保产业过往一年的发展动态,预测新一年的发展趋势,我会组织各分支机构编写了《2023年行业评述及2024年发展展望》,供环保企事业单位、专家和管理者参考。本文为《2023年冶金环保行业评述及2024年发展展望》,作者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冶金环保专业委员会刘涛、卢熙宁、程琳。

2023年行业评述

01主要政策

2023年钢铁行业作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较高的重点行业之一,基本实现了稳中有序的发展目标,发挥了工业经济大盘“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全国电炉短流程炼钢、钢企氢冶金示范工程与低碳钢量产供货等低碳绿色用钢项目相继落地,赋能行业低碳绿色发展的新变革、新趋势。

11月,国务院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国发〔2023〕24号)。《行动计划》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为重点,以降低PM2.5浓度为主线,大力推动NOX和VOCs减排。其中优化产业结构作为此次重点任务,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上马,加快退出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同时,优化交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运输体系,特别是针对以传统汽运为主的钢铁、焦化等流程型企业,需加快清洁运输方式转型,强化重型货运车辆与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

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3年本,征求意见稿)》,对2019年本进行了修订,本次修订的重点放在了绿色低碳发展上,鼓励类中增加了适应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方向的新工艺新技术,并进一步提高了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较大的生产工序中限制类、淘汰类工艺技术的门槛,这与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一脉相承,符合钢铁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三大主题。

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工信部联原〔2023〕131号),旨在通过改革创新,从供需两端发力,着力稳运行、扩需求、促改革、助企业、强动能,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定钢铁行业。

11月,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制了《关于做好水泥和焦化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使焦化行业成为继钢铁行业全面推行超低排放改造后,又一全方位开展超低评估监测的重点行业。

02行业发展

2019年以来,全国钢铁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和装备升级,加快先进污染治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累计投入超过2000亿元开展超低排放改造,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人民幸福感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钢铁企业通过实施超低排放,狠抓管理、苦练内功,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企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促进了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进程。虽然面对2022年下半年与2023年以来的行业微利形势,但在河北、江苏、河南、山西、浙江等地区域政策压力与差异化水电价的强力市场手段的推进下,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公示数量同比获得明显的增幅。据生态环境部官方统计,截至2023年12月13日,全国已有82家钢铁企业、约4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25家企业、约1亿吨粗钢产能部分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获公示钢铁企业数量已超100家。在此背景下,2023年10月14日,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埃德温·巴松表示:“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已经‘干净’到了没有任何其他一个国家可以做到的程度”,从国际视角揭示我国钢铁工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历史意义。

2023年河北、天津、河南、山西、山东、江苏等省(市)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继续稳步推进。特别是河北省内以创A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改善与钢铁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快推进长流程钢企转为短流程的比例。对于已获评的A级企业落实好支持政策,政府承诺兑现,企业自主减排,不再环保加码,而转向对环保水平低、投入少的钢企强化监管,充分激发企业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截至2023年12月21日,河北省35家钢铁企业完成了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占全国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数量的40.5%;目前已获评环保绩效A级的钢企33家,占全省56家应创A级钢铁企业的58.9%。

此外,多家重点钢企低碳产品产线与发展战略规划已实施落地。河钢集团率先实施《低碳排放产品发展规划(2023-2026)》,构建形成“6+6+5”低碳排放钢、绿钢、近零碳排钢产品矩阵,为用户提供绿色低碳材料创新方案,吹响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号角。2023年3月27日,国内首个量产供货的低碳排放汽车板产品、宝钢量产供货的第一卷低碳钢(BeyondECO-30%)在宝山基地1550电镀锌机组正式下线,这也是中国汽车钢板量产供货第一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23年5月,河钢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项目实现连续生产绿色DRI产品,该项目首创采用“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CO₂捕集、精制技术”,后续将与电炉短流程相结合生产汽车用钢、高端模具钢、优特圆钢等高端高附加值低碳钢产品,与同等生产规模的传统“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相比,每年可减少CO₂排放80万吨,减排比例达到70%以上;江苏沙钢集团超薄带二期项目2#、3#铸轧线相继投产,标志着实现了薄带铸轧技术从“稳定高效生产”到“大规模推广应用”的重大跨越,为行业绿色低碳轧钢工艺技术推广应用树立了新的标杆,未来将提供更多的超薄带绿色低碳产品,为下游行业提供更好的绿色用钢解决方案。

03关键核心技术进展

(1)烧结环冷水密封零排放技术

烧结机配套冷却设备,冷却设备应密封完好,密封方式一般采用水密封。环冷机冷却高温段废气通常配套锅炉等余热利用设施用于发电,中低温段废气因热值与废气中氧含量等问题一般串接后返回烧结台车料面,与企业现有烧结烟气循环设备组合利用,源头避免了此节点小排口的间歇性对空直接排放。

(2)环保智能化闭环管理关键技术

钢铁企业在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不断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通过建立智能环保监控监管平台,将主要排放口在线监测数据与无组织粉尘监测设施、环保设施运行数据与生产数据联动管控,在主控系统中可随时调取生产设施与环保设施、有组织与无组织监测实时数据。以大数据、视频流监控、机器视觉、源解析、扩散模拟、污染源清单、智能反馈等技术为依托,开展全厂有组织主要排放口、无组织尘源点的清单化管理,实时反馈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超标、无组织治理设施故障、监测设备异常离线等问题,并通过智能化闭环管理手段按日推送上述问题诊断结果至企业各分厂交办人员移动端,并要求其在解决措施与时效性上反馈在闭环管理系统中,使公司层面环保部门负责人了解企业内部环保风险与问题处理进度,大幅度消除传统点检维检中的视觉盲区与监管漏洞,通过智能化闭环管理手段全面提升企业环保管理的时效性与覆盖程度,保证钢企超低公示后持续改善环保绩效管理水平。

2024年发展展望

1、政策方面

随着全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的时间节点已进入倒计时,差异化水电价与差异化绩效分级管控限产措施也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行,特别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与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政策的落地,将给仍处于市场下行周期的冶金行业带来更大的挑战。除重点区域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外,其他非重点区域长流程与短流程钢企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进程也将在本年度加速推进,全流程改造完成与公示企业数量在2023年基础上还将继续实现稳步增长。同时,钢焦联合企业焦化工序与独立焦炉企业的超低排放评估工作也将大范围启动,各省市也将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出台本区域配套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细则。届时,在减污降碳协同战略发展的大背景下,除精益化开展现有污染防治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外,还将进一步创新发展烧结烟气内循环、高炉煤气精脱硫等源头减污降碳工艺,在超低排放改造的同时落实“双碳”管理要求。

2024年生态环境部或将正式发布《钢铁工业烧结废气超低排放治理工程技术规范》,作为已建成企业对标完善现有环保治理设施与新改扩建项目超低排放建设的依据。同时,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继续推行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全过程“一证式”管理,结合当前钢铁与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情况,动态调整现有排污许可申请核发技术要求,更新适应当前超低排放改造的可行技术内容,健全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现状仍存在问题,特别是倒排的省市,进入2024年生态环境部大气强化监督帮扶、在线监测与排污许可等专项执法检查还将继续开展,继续加强对企业履证排污与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合规性的督查。河北、江苏、河南、山东、山西等省份差异化环境绩效分级限产与差别化水电价政策倒逼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路径还将继续深化,河北、山东等省份钢企全面创A工作预计在2024年将会加速推进。

2、市场方面

2024年底前,除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显进展,7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外,其他区域钢企的超低改造进程也将根据区域时限要求陆续开启并迅速推进。随着各地超低排放差异化水电价的实质推行、全面绩效创A、差异化管控政策的深入执行,环保治理的市场空间还将保持一定的活跃度。在考虑行业经营利润下行因素的影响下,依托2024年即将发布的超低排放工程技术规范与已公示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经验,开展成熟稳定、技术经济性较佳且兼具减污降碳效果的有组织治理技术应用、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的搭建、智能化监控监管体系与闭环管理系统的建设将成为下游环保治理、环境监测与智能化绩效管理企业的主要市场开拓方向。

同时,在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政策推行的大背景下,清洁生产、无组织源头减排与监控监测技术的创新应用成为钢企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发展的重要路径。除高炉与焦炉煤气精脱硫、焦化行业VOCs治理技术的创新落地,针对长流程钢企CO治理、氨逃逸与可凝结颗粒物等特征污染物的治理需求也为下游节能环保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高续航电动重卡、氢能源货车、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清洁运输载具的需求量也随着2024年超低公示创A的进程提速而迎来。

3、技术方面

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实施的起始年份,冶金行业将积极推进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背景下的减污降碳技术,需在主要废气污染物稳定达到超低排放基础上,兼顾全流程排污节点NOX和VOCs排放总量的进一步压减。在高炉煤气与焦炉煤气精脱硫工艺路线日趋成熟的当下,验证稳定达标能力与技术经济可行性成为上述工艺路线能否推广应用的关键要素。此外,全行业推广料面喷吹蒸汽、富氧烧结、烧结烟气内循环、燃气喷吹补热等清洁生产减污降耗的措施,辅以环保智能化绩效管控系统用以实现高效、无人值守的全厂环保问题数字化诊断与系统派单闭环管理,将成为钢铁企业实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及公示后长效保持超低排放改造成果的重要数字化与信息化提升手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