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由环境商会主办的“2024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京召开,聚焦“发展产业新质生产力激活数字智慧新动能”主题。环境商会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环境商会常务会长、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环境商会常务会长、维尔利集团董事长李月中,腾讯智慧能源总经理王磊,以及特邀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发展产业新质生产力|2024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京召开

2024-03-11 14:27 来源: 全联环境商会 

3月1日,由环境商会主办的“2024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京召开,聚焦“发展产业新质生产力 激活数字智慧新动能”主题。

环境商会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环境商会常务会长、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环境商会常务会长、维尔利集团董事长李月中,腾讯智慧能源总经理王磊,以及特邀专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出席活动。会议由环境商会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主持。

1.jpg

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是环境商会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自2013年起,每年于“两会”前夕准时与大家见面。十多年来,得到各界媒体的关注与支持,依托媒体力量,诸多环境行业发展共性问题得到关注,不少痛点问题得以推动解决,对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此次见面会,得到人民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环境报、中国城市报、中国能源报、中国建设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中国化工报、中国工业报、中国电力报、人民政协报、法治日报、第一财经、中国经济导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南方日报、南方周末、每日经济新闻、经济观察报、科技日报、证券日报、华夏时报、澎湃新闻等三十余家媒体支持。

主题发言

会上,环境商会会长李其林作主题发言。

2.jpg

环境商会会长、清新环境总裁 李其林

李其林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生态环境领域也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的目标引领下,深度调整,持续转型。要发展环境产业的新质生产力,第一是环境产业的转型升级,就是高端化;第二是绿色发展,就是低碳化;第三是数字化赋能。

李其林认为,一是高端化,即要研发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构建新业态。环境产业正在经历“业态升级、模式重组、格局重构”的大趋势,技术创新和资产整合也在推动产业要素的再分配。企业需要转变经营模式,在产品和服务的设计理念上,从治理成本端向价值创造端转化。从跑马圈地的投资经营模式,改变为深耕赋能的价值经营模式。

二是低碳化,即提能效、新能源、碳管理。环境产业要真正形成新质生产力,必须抓住“双碳”目标带来的机遇,环境企业可以从提高综合供能效率、协同布局新能源领域、拓展碳咨询与碳管理业务,布局新赛道。此外,全面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的发展,通过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实现碳价值管理与业务发展的相互赋能。

三是数字化问题。数字技术正在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以推动行业标准化、运营自动化、决策智慧化,赋能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无论是提升资产质地改善公司报表,还是实现数字资产交易表现,数字资产在生态环境领域的价值挖掘与应用,是产业需要共同探索的课题。

答记者问

会上,企业家、专家与媒体记者就环境产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机遇与挑战,环境企业布局“双碳”赛道、探索数字化转型,打造新质生产力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3.jpg

环境商会常务会长、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 黄晓军

黄晓军表示,当前国家大力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这些与生态环保息息相关。生态环境产业的重要任务不仅是末端治理环节的减污降碳,还涉及到上下游产业链上的资源、能源再生和循环利用。作为国际领先的环境企业,威立雅将减污、降碳、循环经济作为自身三大攻坚任务。绿色发展今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在此背景下,环境企业可以依托专业优势向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延伸,这也是未来行业发展方向之一。

4.jpg

环境商会常务会长、维尔利集团董事长 李月中

李月中表示,当前的生态环境市场需求下降是客观存在的,这是环境企业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对企业来说,尤其是民营企业,在细分领域做深、做精,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点非常关键。维尔利自2018年开始通过布局碳中和与数字化转型两条线,来提升企业的服务品质和盈利能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实际上对在某些细分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更有机会,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内卷,企业及企业家要做的就是深挖自身的价值链,找到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5.jpg

腾讯智慧能源总经理 王磊

王磊表示,生态环保行业建议从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研发,推动产业链整合,或是探索多元化经营,强化品牌和市场推广等四个方面发展产业新质生产力,激活新动能。生态环保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要将数字技术运用于核心的全部技术生产要素,通过信息化手段集中管控,实现价值链重组,降本增效。腾讯作为科技公司,希望通过20多年积累的数字技术能力为生态环保行业创新发展,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6.jpg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王凯军

王凯军教授表示,我国沼气生产潜力可观,约有3700亿立方米,如果换算天然气的话,大概2000亿立方米。从产业角度来说,沼气产业的工程大型化才刚刚起步,是还没有完全开发的万亿产业。当前,沼气行业面临来自技术、政策、实施等方面的挑战。双碳背景下,沼气行业与能源、环境密切相关,期待迎来大发展。此外,谈到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王凯军表示,农村问题,一是放低预期,不能用城市的标准去要求,二是农村环境治理要与新农村整体建设共同推进,生产生活协同治理,三是农村污染问题要因地制宜,借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探索多元化的治理模式。

7.jpg

环境商会首席环境政策专家 骆建华

骆建华表示,当前的环境产业状态应该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轻舟难过万重山”。造成这一现状,主要和过去对行业的定位、模式的选择以及企业自身有关。任何一个国家的污染治理都是阶段性的,如果从狭隘的末端污染治理角度来讲,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减慢,环保投资需求下降是必然的,投资高峰期已经过去了,但如果从环境改善和环境治理的角度来看,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环境企业要有跨界思维,逐步探索转型,同时还要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产业集群。

8.jpg

今年“两会”,环境商会继续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牵头会员企业共同起草《关于促进再生塑料行业发展的提案》《关于改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提案》初稿,已报送全国工商联,拟以团体提案上报全国政协会议。

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是环境商会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自2013年起,每年于“两会”前夕准时与大家见面。见面会立足行业热点、前瞻行业趋势、传递行业声音、积极建言献策,为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