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株式会社(总公司:东京都中央区,代表取缔役社长:大矢光雄。以下简称“东丽”),此次成功开发出针对工厂废水的再利用及污水处理等严苛的使用条件下、不仅能保持现有的高度污垢去除性,并能长期稳定地生产优质水的高耐久性反渗透(RO)膜※1。本研发品使膜在清洗时对药物的耐久性提高到过去的2倍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企业 > 正文

日本东丽拟年内在中国推出使用期限翻倍的水处理膜

2024-03-28 11:43 来源: 东丽株式会社 

东丽株式会社(总公司:东京都中央区,代表取缔役社长:大矢光雄。以下简称“东丽”),此次成功开发出针对工厂废水的再利用及污水处理等严苛的使用条件下、不仅能保持现有的高度污垢去除性,并能长期稳定地生产优质水的高耐久性反渗透(RO)膜※1。本研发品使膜在清洗时对药物的耐久性提高到过去的2倍,抑制了因膜的老化所引起的性能降低,不但更便于运作管理,还有望实现更换频率减半及碳足迹的改善。现在,东丽正在进行批量生产的准备,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以在市场迅速扩大的中国开始销售为目标,并将其活用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与地区的产品开发中。

RO膜作为确保持续性水源的技术,目前广泛用于海水及河水等的淡水化、废水再利用、饮用水生产等。在废水再利用领域,RO膜用于处理各种水质的水,但为了确保其处理性能,必须提高用于膜的除污清洗药物使用频度,这会导致膜孔变形以及除污性能降低。为了解决这些课题,就需要进一步提高RO膜的耐久性。

此次东丽通过将株式会社东丽分析中心所拥有的能直接观察原子排列的尖端结构解析技术(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STEM※2)与DX(数字化转型)的数据解析技术两者的融合,对构成RO膜的分离功能层的交联芳香族聚酰胺的小于1纳米(10亿分之一米)的微小孔结构进行了定量解析。根据这一解析,发现了有助于孔结构在接触清洗药物时保持稳定性的部分结构,通过对生产工序的革新性改善,对聚合物结构的重新设计,成功开发出了具有稳定性孔结构的RO膜。

1.jpg

【图示】RO膜的结构解析结果

东丽利用这次开发的RO膜,在模拟苛刻的药物清洗条件下的废水再利用工厂进行了运转测试,证实了对于使用新开发的RO膜过滤后的水具有50%的水质恶化抑制效果。在需要高频率药物清洗的污水处理厂、化工厂、钢铁厂及染色工厂等的废水再利用以及消灭废水排放的ZLD(废水零液体排放)※3等的使用中,此技术有望延长RO膜的寿命,并使伴随膜的更换或废弃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量降低一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