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谱法自发明以来经历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分离分析科学,广泛地应用于许多领域,如石油化工、有机合成、生理生化、医药卫生、环境保护,乃至空间探索等。近几十年色谱作为一种强大的分离技术与MS等检测手段的联用得到了极大的发展,GC-MS、HPLC-MS等在兴奋剂检测,食品安全分析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水质监测 > 技术 > 正文

色谱技术广泛应用于水质检测、食品安全等领域

2016-07-21 10:16 来源: 中国食品设备网 

色谱法自发明以来经历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分离分析科学,广泛地应用于许多领域,如石油化工、有机合成、生理生化、医药卫生、环境保护,乃至空间探索等。近几十年色谱作为一种强大的分离技术与MS等检测手段的联用得到了极大的发展,GC-MS、HPLC-MS等在兴奋剂检测,食品安全分析等方面应用广泛.

离子色谱技术有利于水质检测升级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环境保护问题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水作为自然环境的重要资源其污染问题日益严重。随着离子色谱的广泛应用,离子色谱的检测技术已由单一的化学抑制型电导法发展为包括电化学光化学和与其他多种分析仪器联用的方法。1、抑制电导检测法;2、直接电导检测法;3、紫外吸收光度法;4、柱后衍生光度法;5、电化学法;6、与元素选择性检测器联用法。

水质监测是监视和测定水体中污染物的种类、各类污染物的浓度及变化趋势,评价水质状况的过程。水质的主要监测项目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反映水质状况的综合指标,如温度、色度、浊度、pH值、电导率、悬浮物、溶解氧、化学需氧量和生物需氧量等;另一类是一些有毒物质,如酚、氰、砷、铅、铬、镉、汞和有机农药等。为客观的评价江河和海洋水质的状况,除上述监测项目外,有时需进行流速和流量的测定。离子色谱检测,可同时分析多种离子化合物。

气相色谱技术广泛用于食品安全检测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需要在食品和农业领域采用食品安全检测手段,覆盖从原材料和加工过程控制,到成品检验及产品销售的全过程。现阶段气相色谱技术对于食品安全检测主要包括这几类:第一,分析蔬菜、水果及烟草内农药的残留;第二,分析畜禽、水产品等兽药残留及三甲胺含量等;第三,分析饮用水内的污染物质;第四,分析食品内添加剂的种类与含量等。

由此可见,气相色谱技术在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领域内已经得到了广泛地应用与推广。在气相色谱技术特点中包括较高的灵敏度,如极易检测处浓度小于或等于1ppm(10-6)的物质,检测农药残留的范围为ppb(10-9)到ppt(10-12)。其较高分离效率主要体现在长度为1到2米之间的一根填充柱,其理论搭板有几千个,毛细柱的理论搭板就有105到106个。其分析速度较快主要体现在复杂样品分析中,通常情况下分析时间都控制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的范围内,同时自动化较易实现。

液相色谱单四极杆质谱联用仪助力兴奋剂检测

在1967年兴奋剂检测使用色谱法,1980年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检测,至1984年基本定型,并增加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几种特定药物以及咖啡因的工作。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采用了液相色谱单四极杆质谱联用仪对几千份尿样进行利尿剂、掩蔽剂以及其它禁用物质的检测。检测结果准确可靠,检测到有运动员使用利尿剂,并检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兴奋剂检查样品中加入的两个控制样品,未出现漏检事故.检测灵敏度比较高,满足WADA的最低检出能力(MRPL)的要求。仪器工作状态稳定,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在数据分析软件中使用编写的MACRO指令,检测数据容易识别和判断.使用这种仪器分析手段检测利尿剂和其它掩蔽剂,是常规和大型运动会兴奋剂检测的良好方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