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约1.6亿元、耗时1年多时间、4台发电机组实施综合升级改造……河北省衡水市按照国内最严标准改造的衡水发电厂烟羽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近日全部完成,改造后机组能效水平得到提升,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对衡水市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具有推动作用。衡水发电厂现有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排放的高湿烟气中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衡水发电厂烟羽治理完成

2020-01-23 13:11 来源: 中国环境报 

总投资约1.6亿元、耗时1年多时间、4台发电机组实施综合升级改造……河北省衡水市按照国内最严标准改造的衡水发电厂烟羽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近日全部完成,改造后机组能效水平得到提升,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对衡水市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具有推动作用。

衡水发电厂现有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排放的高湿烟气中夹带可溶性盐类及三氧化硫。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本地实际,下发了有色烟羽治理标准,并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三氧化硫排放指标要求。

衡水发电厂生产部副主任李学军说:“为降低废弃物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发电厂采用了行业内超前的环保设计理念,可降低三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可溶性盐类等‘隐身污染物’的排放量”。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衡水发电厂烟羽综合治理工程完工后,减少排放含可溶性盐类的水汽约50吨/小时,三氧化硫排放浓度将低于5毫克/立方米,年减少三氧化硫排放约200吨,减排幅度达到14%以上。

据了解,在完成烟羽治理工程项目的同时,衡水发电厂还投资2000万元,对脱硝系统进行分区优化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30毫克/立方米,可有效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目前,1、2号机组已改造完成,正在调试运行,3、4号机组仍在改造。

在积极推进污染物减排同时,衡水发电厂还投资9000万元,选用东汽的先进设计机型,开展汽轮机通流改造。

衡水发电厂生产部主任史西银介绍说,全部改造完成后,汽机热效率大幅度提高,发电煤耗降低8克/千瓦时,年可节煤4万余吨,衡水发电厂走出了一条超低排放、优化运行、节约燃煤的新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