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学习强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电力报、今日头条、经济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各大媒体对浙能锦江环境运行中的垃圾发电厂进行报道之后,新华社客户端亦进行了多次报道。其中,2月13日的《战“疫”Vlog|谁在处理武汉的垃圾》,发布一小时内浏览量破20万,截至发稿浏览量突破70万。武汉“封城”二十天有

首页 > 垃圾发电 > 企业 > 正文

面对武汉战“疫” 浙能锦江人选择坚守城市环保一线

2020-02-15 09:53 来源: 浙能锦江环境 

继学习强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电力报、今日头条、经济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各大媒体对浙能锦江环境运行中的垃圾发电厂进行报道之后,新华社客户端亦进行了多次报道。其中,2月13日的《战“疫”Vlog | 谁在处理武汉的垃圾》,发布一小时内浏览量破20万,截至发稿浏览量突破70万。

武汉“封城”二十天有余了,城市行人依旧寥寥,多数人还是宅在家里,这无疑增加了生活垃圾的产出,而各类生活垃圾又必须做到日产日清。

严重的疫情之下,是谁在处理城市的生活垃圾?让我们跟随新华社客户端另一篇浏览量达52万的新闻,一探究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中,武汉这座九省通衢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在近千万武汉人将自己封闭在家的时候,有一些人为了这座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坚守一线,不眠不休……

在大武汉的两端,浙能锦江环境旗下汉口垃圾发电厂和武昌垃圾发电厂挺拔伫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他们的座右铭。近20天,两座垃圾发电厂加大排班力度,确保24小时都有员工在相应岗位值守,除夕至正月十五处理的城市垃圾量超4万吨,既保障了整个武汉市40%左右生活垃圾处理和发电的安全运行,又牢牢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

数字的背后,是数百个浙能锦江环境人“舍小家、顾大家”,用勇气和坚守谱写出的平凡人的不平凡。

安全战“疫”防护,一个都不能少!

武昌垃圾发电厂地处武汉长江以江南,主要负责江夏、洪山、武昌、汉阳、东湖开发五区的垃圾处理工作。看到武汉市政府不断升级的管控措施,武昌垃圾发电厂副总经理王镭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感受到,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电厂的垃圾处理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险和困难。为此,他立即开展“防护肺炎 稳定生产”的工作部署。

“你们部门防疫物资都发放到位了吧?”“要注意不要聚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员工的用餐营养及生活物资要全力保障!”每一个清晨都能看到王镭到各部门巡视的身影,一句句对一线员工深切的问候消除了大家的疲惫与紧张。“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我就越要与大伙儿并肩在一起,这样大家心里都会踏实很多。”王镭说道。然而他自己却在为筹集防护物资和担心安全生产保障中一次次失眠……“等疫情结束了,我要把全厂一个不落安全地交给他们的家人,这是我的责任和承诺。”

武汉的除夕夜静悄悄,当百姓们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时,武汉的另一端——汉口垃圾发电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曹杰接到了运行值长的紧急电话,值内有一名运行员工出现了发烧症状!

他立即做好防护措施,赶往现场,了解情况之后,第一时间报告街道,亲自驾车将发烧员工送往最近的医院。别人都是闻病毒色变、对医院唯恐避之不及,曹杰为员工东奔西走、办理各项就医手续,在得知员工只是普通伤风感冒之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一整晚,曹杰每隔两个小时去隔离宿舍为员工测量体温,直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员工体温恢复正常并稳定之后,他才回到自己的房间休息。

“我们常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就是执行命令的时刻,换成别人也都会挺身而出的。”曹杰回想起这个特殊的除夕夜,语气坚定,殊不知作为听者,无不为他捏了一把汗。

城市卫生安全,不能少我一个!

自疫情发生以来,每日增长的确诊病例都在刺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神经。武昌垃圾发电厂综合部经理王娟总是“逆行”驾车赶往电厂里查看疫情防控物资库存情况。王娟的除夕、春节是在奔波中度过的,“哪里有货?质量怎么样?是不是医用级别?我们员工在垃圾处理一线工作,防疫物资必须要用质量好的。”王娟的电话一刻不停,看货、采购的脚步也一刻不停。

由于较长时间在外采购,王娟担心父母孩子家里有感染的风险,她外出回来就赶紧把自己隔离在房间里;即便是除夕夜当天,她也没有与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

“妈妈出来陪我……妈妈出来陪我……”稚嫩的孩子不懂为什么妈妈在家却不出来陪他,在门外不停地敲门,此时靠在门后的王娟早已泪流满面……“家人需要我,厂里70多位在岗的家人更需要我。”一想到防控物资随时可能库存告急,王娟毅然决然地打开电脑,开始梳理第二天的工作准备。

武昌垃圾发电厂电仪专工夏煜连续五天奋战检修现场。图为夏煜刚下检修现场。熊超 摄

“孩子出ICU了吗?”夏煜刚从检修现场回来,连防护服都顾不上脱就赶忙拨通了电话。夏煜是武昌垃圾发电厂电仪专工,他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因为黄疸过高住进了ICU病房;此时电厂传来设备故障的消息,“宝宝需要我,千万家庭更需要我。”得知厂里有需要,夏煜立即返程参与到设备检修的工作中去,谁知一去就是五天。在这五天里,为了避免设备故障扩大化,夏煜带领班组成员高负荷地工作,每天睡眠不足四小时,终于在第五天排除了故障。刚下检修现场的他,迫不及待地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听到孩子平安的消息,他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身患胃病住院多次,因为电厂需要放弃轮休毅然返程的武昌垃圾发电厂监管部经理任俊;每日清晨5点步行三个多小时到岗,在岗位工作中始终以垃圾堆放质量排名第一的武昌垃圾发电厂垃圾行吊司机熊忠会;得知小区即将封闭管理,立即收拾行李回到电厂提前上岗的汉口垃圾发电厂运行甲值李开开;脚部扭伤依然坚持上班的汉口垃圾发电厂运行丙值黄先达;辗转多次“逆行”回到工作岗位的汉口垃圾发电厂运行丁值值长吴呈祥、运行员工万山、彭勇……还有很多很多人,他们是武汉一千多万人中的平凡人,但是他们在电厂坚守大半个月,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作为浙能锦江环境环保人的社会使命和责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障,每个鏖战的夜晚执着地托起公共卫生安全的黎明。“你们逆行而上,我们坚守后勤保障。”浙能锦江环保人表示,请一线作战的白衣天使放心,请在家战“疫”的百姓们安心,防疫堡垒,他们一同筑就;战“疫”之路,他们一同走下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