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市环卫机械设备的现状我国城市环卫机械设备主要分为环卫车辆和垃圾处理设备最为常见,在环卫车辆的发展过程中,它为传统的环卫工作提供了新型和高效的工作效率,将人工清洁转化为半机械化作业模式,现在正朝着机械化的方向努力发展中。随着城市中人类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垃圾的构成也发展了很大变

首页 > 垃圾发电 > 垃圾收运 > 评论 > 正文

关于城市环卫机械设备现状及发展趋势简述

2020-03-17 10:04 来源: 《中国西部科技》 作者: 张红

一、城市环卫机械设备的现状

我国城市环卫机械设备主要分为环卫车辆和垃圾处理设备最为常见,在环卫车辆的发展过程中,它为传统的环卫工作提供了新型和高效的工作效率,将人工清洁转化为半机械化作业模式,现在正朝着机械化的方向努力发展中。随着城市中人类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垃圾的构成也发展了很大变化,在当下城市环卫机械设备中主要有以下五类环卫车辆设备:

1.扫路车

扫路车是城市环卫中比较重要的机械设备,它是一个新型并且高效的清洁设备,不但能够对马路进行清扫还能运输和回收垃圾。扫路车通过环卫工作中的经验不断增加也有了一定发展,将扫路机的功能由原来只能进行清扫和吸入垃圾升级为扫吸一体的模式,并能进行喷水来减少路面上的灰尘,提高了扫路车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性能也提高了。

2.生活垃圾清运车

城市环卫清洁中的垃圾车分为很多种类型,有摇臂式垃圾车、压缩式垃圾车等等。环卫垃圾车也经过了一段发展历程才成为了今天的模样,其中现在城市环卫中最常见的垃圾车即是压缩式垃圾车。它采用的技术是机电一体化,在使用过程中凭借电、液、机械设备一同合作进行对系统的操控,垃圾倒入压缩式垃圾车中时能直接通过车身、填装器等专业设施将垃圾压缩至最小化,将垃圾推入车身最里端。这样的垃圾车能有效提升清理垃圾效率,密闭的空间也不能让垃圾对环境再次造成污染。

3.洒水车

洒水车的用途主要是能够通过喷雾式将水洒在路面上,降低路面灰尘、净化空气、降低路面温度并起到湿润作用。现代用于城市环卫中的都是高压力清洁洒水车,利用高压、小量进行城市清洁,有效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实现低能源高效率的作用。

4.除雪车

除雪车主要的功能是对路面上积雪和冰进行清理。我国除雪机械设备发展是比较迅速的,尤其是在东北地区,冬天下雪天气比较频繁,雪量也比较厚,如若不能及时清理将会给交通带来很大不便。虽然除雪车在清洁力度和设备已经发展很迅速,但是照比国外的设备在机器质量和性能上还不够完善。

5.吸粪车

吸粪车在城市环卫工作中主要做污水处理、下水井、化粪池等方面的清洁工作,吸粪车的原理是通过真空泵和取力器进行工作。由于吸粪车的真空泵并没有采用噪声低、转速低的技术,车体也没有做好密闭工作,所以工作过程中存在高噪音、操作难、密封度不够等不足。

二、环境卫生设施目前存在的问题

1.环境卫生设施数量不足,技术落后

公厕的数量为101座,按照当地的人口计算,尚缺少145座公厕。且高档的公厕比例较低,尤其是在市中心人口密集地区,人们上厕所需要排队。另外,公厕内卫生条件不能满足要求,缺乏固定的人员打扫公厕内卫生。

目前垃圾收集的主要设施仍然是垃圾楼台,由于垃圾楼台虽然收集量大,但是存放时间较久,容易产生臭味,影响环境。道路两旁的垃圾箱数量缺乏,有的地方500米之内找不到垃圾箱,给市民带来不便,另外,目前垃圾箱分类最多为两种: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建议增加垃圾分类。

2.环境卫生作业机械化水平低

目前本区域拥有各类环卫专用车辆56部,担负着全区1010t/d生活垃圾的清运;148.6万m2的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和大部分路面的冲刷及冬季路面的融雪工作;全市每日370t粪便的清运。所有垃圾清运车辆使用年限均达到8年以上,接近报废年限,很多车辆在超期服役,且没有垃圾压缩功能的垃圾车,车辆长时间工作,对车辆耗损大、油耗高、维修困难,污染环境。另外,道路机扫车数量严重不足,较多路段靠人工来清扫垃圾。

3.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缺乏

虽然部分小区做到垃圾分类投放,但是垃圾收集车辆往往只有一辆,且分类的垃圾不能分类运输,不能达到垃圾分类运输与处置的目的。

4.环境卫生设施建设资金短缺

政府的财政投入是目前环境卫生设施建设的唯一资金来源,无法取得其他资金的支持。虽然政府的资金投入逐年增加,但是相对于开发区环境卫生的建设要求,远远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

三、我国环卫机械的发展趋势分析

目前,生态型、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发展迅速,环卫机械也应适应城市发展,具有国际化的先进装备技术并且不断创新。环卫机械的未来发展要求不仅能完成普通作业,而且能适应对文明作业和城市容貌的需求,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质量监管。因此,在新形势下,环卫机械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

1.产品多元化和个性化

环卫机械设备越来越来专业化,将会有更多类型的环卫产品。例如环卫除草车和高速公路清洗车等设备的出现,这些大大提高了环卫机械的需求量。

2.环保化

环卫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环保,因此环卫机械作为一种专用车辆更要适应不断发展的环保化趋势。环卫机械设备在运行时,要重视设备自身的密闭性是否合格,例如在污水处理、路面灰尘处理等过程中,要避免设备出现漏水以及对环境造成再次污染和噪音等。

3.人性化

环卫设备的人性化体现了现代文明社会以人为本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对操作人员工作环境和作业过程中对周围环境、周围人群的影响。要以提高设备操作的舒适性、减轻劳动强度为重点,为操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通过对设备的创新设计和性能提升,消除或减少作业时对周围环境和人群的影响,使环卫设备与作业环境相协调。

4.数字化

利用数字化装备技术将传统的环卫设备改进和创新。通过应用信息化技术,使得环卫设备发展成为具有作业机械化、控制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等特点的现代化环卫装备系统。环卫设备实现数字化使其具有多种功能,例如对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判断、储存及传送,分析环卫设备运行工况,检测以及诊断出现的故障,对信息进行收集和传递,数字化装备可靠的先机技术使环卫设备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得到提升,对其监管和决策也更加科学。

5.集成化

综合利用集成信息化、机电一体化和先进制造等技术,实现产品的技术创新、功能拓展、性能提升,使环卫设备从一般的机械化向装备技术集成方向发展,从单一功能向装备系统集成方向发展。

6.模块化

城市环卫机械设备要具备一定模块化,尽量符合现在不断发展的社会市场需求,在制造环卫机械设备时要具有很强的兼容性,以满足不同的地区、作业环境以及特殊的应用场合的用户需求。

7.高度可靠性化

环卫设备是否能够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条件下稳定的进行预定工作而不出现故障,表现出了环卫设备质量的好坏,即其可靠性。环卫机械产品的可靠性需要通过及时效率、可靠程度、无故障的平均间隔时间等方面进行评价。我国的环卫设备产品质量要达到欧洲发达国家先进水平还需要不断努力。

结语

当下城市环卫清洁工作是社会发展十分重视的问题,为了让城市正常发展环卫机械设备在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不断推进新型有效的机械设备使环卫工作效率有效提高。环卫机械设备随着社会科技发展也逐步走向机械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促进城市环卫工作的发展,提高城市清洁度,环卫机械设备的创新不断停止探寻的脚步。

参考文献

[1]李嘉. 探究环卫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J]. 中国新通信. 2017(11)

[2]丁兴贵. 城市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及实践应用[J]. 低碳世界. 2017(08)

[3]钟建元. 城市环卫机械设备发展与相关技术研究[J].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2017(24)

[4]王朝晖. 玻璃钢材料在环卫机械装备的应用研究[J]. 中国设备工程. 2018(14)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