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必不可缺,而各行各业尤其是医疗机构,口罩、防护服等各种医疗防护品的使用量也大幅增加。那么,这些防护用品使用后,如何处理?河南省处理医疗废弃物的能力是否能满足需求?3月18日15时30分,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口罩、防护服使用量激增 河南处置医疗废弃物应急能力如何?

2020-03-18 17:36 来源: 大河客户端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必不可缺,而各行各业尤其是医疗机构,口罩、防护服等各种医疗防护品的使用量也大幅增加。那么,这些防护用品使用后,如何处理?河南省处理医疗废弃物的能力是否能满足需求?3月18日15时30分,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韩晓晗就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回答记者提问。

韩晓晗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是防治疫情传播的“第二战场”,也是重要防线。为确保安全处置,疫情发生后,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固体废物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应急值班,每天仔细排查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各类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的情况,跟踪指导。通过启用备用设施、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及时高效做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维护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据统计,1月20日至3月17日,全省27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累计实际收集、处置医疗废物8333吨,其中,涉及疫情医疗废弃物747吨,全省医疗废物日均处置量为158吨左右。

河南省现有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与每天产生的实际医疗废弃物相比,是否能满足应急需求?韩晓晗介绍,全省提前谋划,防范风险,下好一盘棋,统一调度全省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资源,划分4个梯队。第1梯队,是各地准备投产、已投产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企业,处置能力为每天307吨;第2梯队,为各地已建成的备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以及部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是每天184吨;第3梯队,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应急处置能力为每天73吨;第4梯队,是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为每天370吨。也就是说,仅1-3梯队,共计每天就可以处置564吨医疗废弃物。

韩晓晗通报,截至目前,仅第1、第2 梯队中的部分设置,已满足河南省每天的工作需要。极端情况下,才需要启动第四梯队,河南省完全有能力满足、应对各类医疗废弃物的处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