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晋政发〔2018〕30号)和《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运政发〔2018〕27号)决策部署,按照《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要求,结合我市(运城市,下同)实际,3月13日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解读《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

2020-03-27 17:25 来源: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 

为深入贯彻《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晋政发〔2018〕30号)和《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运政发〔2018〕27号)决策部署,按照《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要求,结合我市(运城市,下同)实际,3月13日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为更精准把握理解政策,现对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解读,具体如下:

一、政策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省政府制定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政发〔2018〕30号),运城市政府制定了《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运政发〔2018〕27号)。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空气质量的全面改善,制定本决战计划。

二、工作目标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通过国家“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

三、主要内容

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约束和问题导向,坚决向结构开刀,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同时,明确每一项具体任务的完成期限和责任单位。

推动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方面,主要有27项工作任务,涉及重污染行业结构优化调整、“散乱污”综合整治、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炉窑和挥发性有机物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无组织排放精准管控等工作。

散煤清洁化替代方面,主要有12项工作任务,涉及清洁取暖、散煤替代、煤质监控、锅炉整治、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等工作。

运输结构绿色化调整方面,主要有20项工作内容,涉及推进铁路运能提升、强化机动车环保排放监管、加强车用油品质量监管、机动车结构升级等工作。

提升扬尘污染管控水平方面,主要有14项工作内容,涉及国土绿化工程、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降尘整治等工作。

坚决削减重污染天方面,主要有5项工作内容,涉及加强监测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夯实应急减排清单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多,涉及范围广,制定有力的保障措施,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基础。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担负起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责任使命,采取超常规措施保障目标任务的完成。二要严格考核问责,将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和终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运城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办法,并做好考核结果应用。三要加强工作调度,市大气办及时调度掌握各项工作任务进度,并针对性精准推动工作。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坚持铁腕治污、重拳扫污,严厉打击超标排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加大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支持力度,集中用于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同时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