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省商洛市、安康市、西安市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调研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情况。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牵挂的大事,在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生态扶贫指明了方向。坚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盲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土壤修复 > 评论 > 正文

推进生态扶贫 探索贫困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0-04-28 13:10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作者: 董战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省商洛市、安康市、西安市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调研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情况。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牵挂的大事,在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生态扶贫指明了方向。

坚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高增长是重要生态地区实施生态减贫工作的基本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布局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是“五位一体”。特别是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发展“双赢”,日益成为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靠山”,中国探索了很多有效的模式。例如,近年来,林草部门积极完善生态护林员政策、推广合作造林脱贫模式、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仅有效保护了生态,还使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获得就业和脱贫机会,贫困人口不用外出务工就能就业增收,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2016年以来,已累计安排中央资金140亿元,安排省级财政资金27亿元,在贫困地区选聘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分享“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带来的实惠。

推动地域特色生态产业健康发展是实现减贫目标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察看茶园种植情况时提出:“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做好这些事情,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产业扶贫就是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生态资源为脱贫提供机会,生态产业则为脱贫提供支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贫困地区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生态旅游业成为中国各地经济发展和扶贫脱贫的重要抓手;地方特色生态农业+新兴电商销售模式,可以有效提升农业效益、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打造特色生态产品品牌,通过电子商务宣传,吸引生态消费,有助于形成生态与经济上的良性循环。生态产业扶贫可以显著提升贫困区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增加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从根本上促进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环境改善,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关键作用。

做好易地搬迁脱贫是解决特定生态重要地区“顽固性贫困”的根本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调研中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脱贫“五个一批”工程中“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明确指出,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要实施易地搬迁,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最长远、最有效的措施,在解决各地由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历史背景所导致的“顽固性贫困”方面,具有很好的协调改善作用,是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根本途径。在改善全国易地搬迁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后,还需要在就业收入等方面给予服务,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通过摸清底数、开展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组织劳务输出、提供就业服务、扶持创业、加强权益保障等多渠道引导和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很好地解决了贫困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减贫问题。截至2020年3月底,全国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266万余套,实现搬迁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7万人,搬迁入住率达99%。

创新探索形成长效机制是生态减贫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仍要继续探索创新生态扶贫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以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脱贫攻坚,让生态环境为乡村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资源支持和发展优势,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

要下大力气做好生态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程,将输血造血并趋,强化人才支撑、生态产业支撑。选派熟悉生态扶贫的干部,积极引进与本地区相适宜的生态产业,搭建特色平台,为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只有坚定不移抓好生态脱贫工作,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基础。

董战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