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服务分布在工业和建筑领域根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2019年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进行调查分析的结果显示,按照节能三大领域分类,工业领域项目有项目总数的41%;建筑领域项目有占项目总数的43%,其中公共机构建筑18%,商业及工业建筑25%;公共设施项目项目总数的16%。近年来,中国节能

首页 > 节能 > 工业节能 > 市场 > 正文

十张图了解2020年节能服务产业市场发展前景 超5000万吨标准煤

2020-09-21 11:47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 穆晓菲

节能服务分布在工业和建筑领域

根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2019年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进行调查分析的结果显示,按照节能三大领域分类,工业领域项目有项目总数的41%;建筑领域项目有占项目总数的43%,其中公共机构建筑18%,商业及工业建筑25%;公共设施项目项目总数的16%。

1.png

近年来,中国节能服务产业节能能力整体呈上升趋势,增速则持续下降。2018年,节能服务项目投资对应形成年节能能力3930万吨标准煤,形成年减排二氧化碳能力10651万吨。进入2019年,节能能力稍有减弱,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对应形成年节能能力3801万吨标准煤,形成年减排二氧化碳10300万吨。

2.png

节能服务参与者数量逐年增加

据中国节能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几年间,全国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实施节能项目的节能服务公司从最初的3家(北京EMCO、辽宁EMCO和山东EMCO),发展到2005年的76家,2010年进一步发展到782家。

2012-2019年,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数量逐年上升,但增速缓慢。根据中国节能协会发布的《2019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截至2019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有6547家,较上年增加108家,年增长率为1.7%,增长率较2018年降低3.2个百分点。

3.png

2012-2019年间,中国节能服务行业从业人员逐年增长,增长速度整体呈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底,中国节能服务行业从业人员76.1万人,比上年增加3.2万人,年增长率为4.4%。

4.png

节能服务规模递增

2012年以来,国内节能服务行业发生了迅猛的发展,2019年,中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5222亿元,同比增长9.4%。

5.png

随着国内节能服务业的迅猛发展,节能服务业合同能源管理(EMC)项目投资也迅速增长。2012-2018年,EMC投资规模维持增长趋势,投资增速有所下降。2019年我国合同能源管理投资实现2.6%的负增长,达到1141.1亿元。

6.png

节能服务前景预测 节能能有有望超过5000万吨标准煤

2019年EMCA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节能服务企业数量已经达到6547家,超过“十三五”规划目标,未来,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节能服务企业数量将呈现进一步的增加,相比较过去粗放增长而言,未来国家将会更加严格地规范其资质,节能服务企业数量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所放缓,预计2020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数量将达到约6652家,2025年,全国节能服务企业数量将超过7131家。

7.png

2019年EMCA的数据显示,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产业人员从2012年底43.5万人增长到76.1万人。未来,随着节能服务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从业人员将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但随着行业对从业人员门槛的提高,增速仍将继续放缓。预计2020年,全国节能服务产业从业人员将达到79万人,2025年,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产业人员将超过96万人。

8.png

2019年EMCA的数据显示,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653亿元增长到2019年5222亿元,增长速度持续下降。近几年来,我国节能服务产业利好政策频发,加上国家对节能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从长远来看,未来随着节能服务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发展速度将随着行业不断的接近饱和发展而放缓,到2025年,全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将约达到8080亿元。

9.png

能源业作为民生行业,多被国企和央企掌握,而节能服务作为能源业的衍生行业则多由民企占据,由此节能服务行业涉及到国家和民营公司的合作。2018年11月9日,财政部发布了提前下达2019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通知指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由于已到执行期限,将不再下达相应预算指标。由此2019年中国节能服务EMC投资规模下滑2.6%。但是根据前文的分析,节能服务主要应用在建筑行业和工业行业,而据调查,近5年,我国建筑业和工业的平均增加值增速保持在5%以上。由此可推出2019年中国节能服务的负增长可能是由于供给侧改革政策和取消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的叠加所致,前瞻预计2020年后节能服务行业EMC投资额仍将保持正增长,但增长速度将低于5%,到2025年达到约1392亿元。

10.png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001万吨、207万吨、1580万吨、1574万吨以内,比2015年分别下降10%、10%、15%和15%。全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

“十三五”结束后马上迎来“十四五”,节能作为国家长期发展方针,前瞻认为国家对能源消耗的控制力度将越来越大,结合节能创新能力的提高,节能服务行业的节能能力也将随之加强。2019年EMCA的数据显示,我国节能服务产业节能能力从2012年1774.46万吨标准煤增长到3801万吨标准煤。预计在2025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节能能力将超过5727万吨标准煤。

11.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