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5年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财政部确定了武汉、济南和重庆等16个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以来,各地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相继启动。2016年,在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地区发布后,各地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更是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PPP项目规模变化趋于平缓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

首页 > 水处理 > 海绵城市 > 数据 > 正文

2020年中国海绵城市建设PPP模式发展现状分析 整体增长趋于平缓

2020-12-08 09:40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自2015年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财政部确定了武汉、济南和重庆等16个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以来,各地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相继启动。2016年,在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地区发布后,各地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更是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

PPP项目规模变化趋于平缓

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数量呈现先升后降趋势,2015-2017年,随着两批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快速落地,各地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数量增长较多,2018年以来,PPP项目数量有所下滑。截至到2020年11月,全年新发起海绵城市PPP项目仅2个。

从投资金额来看,2015年以来,全国各地海绵城市PPP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元。其中2016年受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爆发影响,全年海绵城市PPP建设投资额达480.4亿元,为近年最高值。

具体到项目平均投资额来看,2015年以来,我国海绵城市PPP项目平均投资额基本维持在10亿元/项以上水平,2017年,海绵城市PPP建设平均投资额为21.12亿元/项,为近年最高值。

吉林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投资全国领先

根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仍主要集中在第一批试点城市和第二批试点城市所在地区,截至到2020年11月,我国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发起数量最多的地区为吉林省,合计8个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其中在白城、四平、吉林以及松原等多地均有项目发起;江西、四川和云南以6个排名并列第二位。

从项目投资金额来看,截至到2020年11月,我国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投入最多的地区为吉林省,累计投资金额为244.6亿元,远超其他地区;云南、四川、江西以及安徽紧随其后,累计投资金额均在60亿元以上水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