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由我院王文龙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城市固废全过程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固废资源化”专项国家总体专家组戴晓虎教授、王伟教授、王洪臣教授

首页 > 固废处理 > 水泥窑协同处置 > 报道 > 正文

国重研发计划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城市固废项目启动

2021-01-20 14:36 来源: 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 李敬伟

1月15日,由我院王文龙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城市固废全过程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固废资源化”专项国家总体专家组戴晓虎教授、王伟教授、王洪臣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大理大学校长王华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教授等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项目启动仪式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主持。李术才院士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极大提升我国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科技水平,学校作为牵头单位,将严格落实法人主体责任,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助力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山大力量。山东省科技厅社发处一级调研员王胜利介绍了山东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地区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希望项目团队能够充分利用山东省相关科技支持政策,把项目做好、做实、做出成效,实现产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处长仲平在线上对专项整体进展做了简要介绍。他强调,山东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要加强项目规范管理,积极推动项目的全流程一体化实施,为我国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技术装备突破提供重要支撑。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由清华大学王伟教授主持。会上,项目负责人王文龙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立项背景、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以及实施方案,并接受专家组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具有整体性和系统性,技术路线可行,研究方法科学,进度安排合理且风险可控。同时,专家组从进一步凝练目标、加强课题沟通、加快课题实施等方面对项目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项目能够保质保量、高标准完成。随后,各课题按照专家组意见,对完善实施方案进行了细致研讨。通过本次启动会,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进行了全方位指导,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项目团队的交流与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参与单位具体任务和工作方案更加明确,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山东省科技厅社发处,专项整体专家组、项目咨询专家组,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项目组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

“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城市固废全过程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了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一流高校和冶金、燃煤、水泥行业的国家级研究院和优势企业共同承担。该项目总经费3961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761万元。该项目主要针对钢铁冶炼、煤炭利用、水泥行业的典型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多源城市固废的相关基础机理、关键技术和装备、工程示范、标准规范和推广模式等进行系统研究,将推动固废协同处置行业发展,为提升我国固废资源化洁净利用水平、支撑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

该项目是我院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学院院长刘林华、副院长韩奎华出席了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