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与医疗卫生同属基本公共服务的市政环境,包括供水、污水、环卫、垃圾特别是医疗废物等,企业一线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而据环境商会广泛调查发现,从疫情爆发至今,环境行业受到严重冲击。直接影响表现在运营成本升高:一是停工停产造成市场供给少,药剂等原辅料价格上涨。

首页 > 节能 > 综合 > 综合 > 正文

环境商会紧急呼吁确保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2-02 14:08 来源: 全联环境商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与医疗卫生同属基本公共服务的市政环境,包括供水、污水、环卫、垃圾特别是医疗废物等,企业一线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而据环境商会广泛调查发现,从疫情爆发至今,环境行业受到严重冲击。

直接影响表现在运营成本升高:一是停工停产造成市场供给少,药剂等原辅料价格上涨。二是因疫情防控需要,企业增加消毒杀菌药剂投放量。三是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增加生产成本,发放加班补贴增加人工成本。

间接影响表现在多个层次:一是政府应付账款兑付延期或审批停滞,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融资成本增加。二是在建工程费用损失和工期损失。三是已竣工未商业运营调试项目的建设期利息增加、施工单位窝工费等。

总体来看,以中小型为主的环境企业,亟需缓解短期流动资金压力。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很多环境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行将面临巨大风险,对疫情防控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为确保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环境商会于3月初报送《关于确保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呼吁》。主要建议有两个方面:

1、建议将环境服务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以获得专项贷款支持。

2、建议加快地方政府环境服务费审批与支付。可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确保地方所收污水、垃圾处理费专款专用,不得挪为它用;二是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优先考虑环境服务企业;三是鼓励地方金融机构、银行积极创新,为环境服务企业提供利率低、审批快的金融产品。

【附】

关于确保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呼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与医疗卫生同属基本公共服务的市政环境,包括供水、污水、环卫、垃圾特别是医疗废物等,企业一线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用专业化服务,无间歇地保障生活生产供水安全、污水达标排放、垃圾日产日清、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尽全力切断污水、垃圾、医疗废物等病毒的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病毒蔓延。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2020年2月7日,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明确对专项优惠贷款支持的重点保障企业实行名单管理,由发改委和工信部确定,名单实行动态调整。目前,涉及民生的环境企业尚未被纳入名单。

据环境商会调查发现,从疫情爆发至今,环境行业受到严重冲击。直接影响表现在运营成本升高:一是停工停产造成市场供给少,药剂等原辅料价格上涨。如湖北某污水处理厂,生产药剂次氯从每吨974元涨到1400元,聚合硫酸铁每吨从1500元涨到1900元,乙酸钠从每吨1600元上涨到1900元。二是因疫情防控需要,企业增加消毒杀菌药剂投放量。环卫企业提高作业消毒频次,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污水处理增加污泥脱水前、污泥处理及污泥处置的应急消毒。三是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增加生产成本,发放加班补贴增加人工成本。如某环卫企业,员工14000余人,不到一个月,加班费、补贴费、救济费已逾200万元,防疫物资支出超出150万元。目前,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城市环境设施和环卫服务项目成本激增,全国其它省市项目成本也普遍上升。

间接影响表现在多个层次:一是政府应付账款兑付延期或审批停滞,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融资成本增加。如某污水处理项目,由于政府主管部门无暇处理收费工作,1000万元服务费无法如期兑付。某生态PPP项目,2月底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无法处理的应付费用累积达3200余万元。某环境集团在全国的二十余家垃圾发电厂,均存在政府拖欠电费及补贴现象,尤其是位于疫情重灾区的垃圾发电厂。当前,经营现金流入锐减导致部分环境企业处于危急状态,甚至出现负债运营情况。企业通过市场化信贷融资渠道利率水平较高,如某垃圾电厂融资成本达7.1%。二是在建工程费用损失和工期损失。包括贷款资金建设期利息增加、机械租赁、开工后防疫防护费、复产措施等费用。如某生活污水治理在建项目,疫情防控造成每月增加成本约300万元。按照3~6个月延期估计,总体成本增加约1000~2000万。三是已竣工未商业运营调试项目的运营费用损失。包括不能按时转商业运营导致建设期利息增加、施工单位窝工费、防疫防护费等。如湖南某污水处理项目运营预期延后3~6个月,导致成本增加约100万元。

总体来看,以中小型为主的环境企业,亟需缓解短期流动资金压力。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很多环境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行将面临巨大风险,对疫情防控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为确保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环境商会提出以下建议:

1、恳请发改委、工信部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增加提供公共环境服务的城镇污水处理企业、垃圾处理企业、危废(含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环卫企业等,为环境企业提供优惠贷款。

2、加快地方政府对于环境服务项目费用的审批和支付速度,明确重点疫区环境服务项目的支付期限和方式。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