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水处理市场稳中有降,虽不似之前几百亿份额释放的火爆,但25大项目也揽下超160亿订单。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1年1月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共25个(含部分预中标),投资总额达165.73亿元。项目分布在14大省份,其中中南地区“舍我其谁”,10大项目总投资85.63亿元,打下“半壁江山”,华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市场 > 正文

1月中标25大亿级水处理项目:三峡、中铁难分伯仲、当仁不让 中南地区“舍我其谁”!

2021-02-23 09:18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2021年1月,水处理市场稳中有降,虽不似之前几百亿份额释放的火爆,但25大项目也揽下超160亿订单。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1年1月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共25个(含部分预中标),投资总额达165.73亿元。

项目分布在14大省份,其中中南地区“舍我其谁”,10大项目总投资85.63亿元,打下“半壁江山”,华东地区也不甘示弱,9大项目释放45.48亿市场份额。

与以往一样,1月份水处理大单几乎被国企牵头包揽,其中中铁参与中标7大项目,合计总投资65.4亿元;三峡集团旗下长江环保集团和三峡基地发展牵动中标6大项目,总投资高达63.16亿元;北控水务参与中标的项目有4个。

下面,跟随北极星水处理网一起来了解下2021年1月的亿级水处理市场吧。

市政领域实力领跑

1月,亿级水处理市场份额超160亿,10亿级以上订单有5个,湖北地区占据2席。

10亿.jpg

1月,亿级水处理订单依然集中在市政污水及水环境领域,农村污水也有大单释放。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1月,市政污水领域16大项目总投资81.92亿元,强势领跑;水环境类5大项目投资额达56.37亿元。

1.jpg

1月最大一单来自湖北长阳“长江大保护”PPP项目一期,总投资为216487.0501万元,三峡基地发展牵头中标,该项目位于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境内,项目建设内容共包含4个新建子项目及1个存量资产移交项目。4个新建子项目为长阳清江溪流域(枝柘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长阳城区清江大道延伸段道路及污水管网市政工程、长阳城乡环境保护智慧体系建设项目、长阳磨市至城区生态道路工程建设项目;1个存量资产移交项目为长阳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市政污水处理领域总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为河南省南阳市污水处理 PPP 项目,项目在南阳市一、二期 20 万 m³/d 污水处理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后污水处理能力达到 40 万 m³/d,具体包括:对一、二期 20 万 m³/d 污水处理存量项目的接收、改扩建三期 20 万 m³/d 污水处理工程、改扩建 20 万 m³/d 中水泵站及中水管网等。项目总投资估算130708.32万元,成交供应商为南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人)、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南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联合体成员)联合体,报价为不含职工薪酬的可行性缺口补助综合单价1.3170元/吨;不含设备购置的建安工程费下浮率5.00%;污水处理单位变动成本0.5600元/吨。

农村污水领域,广环投+博世科合体斩获南宁市武鸣区农村生活给排水及水环境综合改善PPP项目,该项目也是广环投入主后与博世科携手夺得的首个项目,协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竞争激烈、备受关注的邳州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设工程PPP项目终于开标,引得10方竞夺的项目最终花落粤海水务和中铁上海工程局联合体。

与以往央企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不同的是,该项目均为环境企业牵头,联合“中”字头央企出战,这是由于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联合体成员数量不得超过2家,仅允许由运营方和施工方组成,联合体牵头人须为运营方”。

在这10方联合体成员中,中铁不同的局则分别与中工水务、中环环保、同方水务、中持股份、维尔利、粤海水务6方组成联合体参与竞标。

2.jpg

中南地区“舍我其谁”

1月,25大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主要分布在14个省份,其中江苏、广西分别释放3大项目。

从总投资额看,湖北地区两大项目揽下33亿元,湖南、天津、广西总投资额分别超15亿元,紧随其后。

3.jpg

从行政区域划分来看,中南地区依然是水处理大区域,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10大项目拿下85.63亿订单,“半壁江山”尽在其手中,可谓“舍我其谁”。

华东地区同样“不甘示弱”,凭借江苏、江西、安徽、福建、山东的9大项目也将45.48亿项目揽入怀。

华北地区落地订单超20亿,西南地区超10亿,西北地区1月无亿级订单。

4.jpg

中铁、三峡当仁不让

毫无悬念,1月水处理市场依旧是“国家队”之间的较量。

另外,从各地区项目的中标者我们可以看出,项目的地域属性依然浓烈。广西的三大项目均被当地企业纳入麾下,其中博世科拿下两大项目;河南的两大项目也分别被中原环保和南阳投资集团牵头拿下。

1月的“拿单王”归属中铁系,参与7大项目,总投资高达65.4亿元,三峡集团与中铁难分伯仲,长江环保集团和三峡基地发展牵头中标6大项目,总投资达63.16亿元,区域主要集中在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北控水务参与中标4大项目,总投资达32.44亿元。

5.jpg

开年之后,2月的水处理市场同样令人期待,谁是“拿单王”?市场是否将持续爆发?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