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高速工业化过程中遗留的顽疾开始逐渐显现,土壤、地下水和空气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环境监测检测作为分析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成为环境治理的先行者,在国家高度重视环保的今天,需求也越来越大,传统的环境监测站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环境监测需求。因

首页 > 环境监测 > 其他监测 > 企业 > 正文

环境监测检测“风口”正当时 技术革新者大有可为

2017-10-23 11:02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高速工业化过程中遗留的顽疾开始逐渐显现,土壤、地下水和空气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环境监测检测作为分析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成为环境治理的先行者,在国家高度重视环保的今天,需求也越来越大,传统的环境监测站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环境监测需求。因此,环境实验室检测迎风而起,化学分析在环境检测行业应用迅速发展。在2017中国环博会广州展上,  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瑞仪器”)销售总监陈林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环境监测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更有数据显示,环境检测行业在未来五年中,市场规模增长速度至少在30%以上,领跑整个检测行业。可以说,国内环境检测行业的发展机遇显而易见。

天瑞仪器华南区销售总监陈林(左)

政策驱动 环境监测检测市场蓄势待发

如今,环境日益恶劣,国家政策重拳频下,将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上日程。所谓“环境治理,监测先行”,环境监测与检测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成为打响“三大战役”的冲锋号。2017年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这份文件同之前发布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和《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共同构成了一个环境监测制度体系,表明国家对环境监测检测的高度重视,也代表着监测领域的制度设计不断完善。

另一方面,环境监测检测是一个极度细分的市场,几乎涉及环保领域的方方面面,大气治理、水治理、土壤治理、噪声治理都需要依靠环境监测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十三五”环保规划的出台以及各项政策的推进,体现了环境监测检测已成为环保领域刚性需求,也彰显了未来环保行业以前端监测为一大重点的发展机遇。环境监测检测行业“十三五”期间将延续前几年的行业景气度。根据预测,2020  年环境监测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0亿元。

陈林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以改善环境质量为重点,加之“大气十条”终期考核、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的投资都将于2017年完成,环境监测检测市场必将在利好政策的促动下迎来发展“春天”。对比整个万亿级的环保市场而言,环境监测的市场规模虽小,但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百舸争流 技术革新者掌舵扬帆

环境监测行业是个起步较早,政策支持力度大,发展快,整体体量较小,集中度较高,并且进入门槛较高的环保细分行业。作为高技术壁垒的行业,业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比一直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但受制于技术起步较晚,整体监测水平仍与国外公司有很大差距。这导致环境监测产品的国产化率普遍在50%以下,有些细分高精尖监测仪器的国产替代率甚至不及10%。可见,技术创新成为环境监测检测机构不可忽视的一道关卡。

陈林表示,环境监测市场增量空间大,政策支持力度大,突破技术壁垒成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紧跟国家政策与市场趋势,不断创新,才能铸就品质内核,取得长足发展。

内外兼修 天瑞仪器顺势而为布局环保

环境监测行业作为一个“小而精”的细分领域,在水、气、土等防治站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社会监测检测机构纷纷以国家政策为导向,调整业务范围。而作为深耕行业25年的老牌公司,天瑞仪器早已洞察市场动向,成为环保领域,特别是环境监测检测市场的一员大军。

据陈林介绍,天瑞仪器积极投身环保事业,目前环保方面的业务在公司业绩中占有很大比重。一方面,公司“内修”自主研发,拥有大气重金属在线分析仪EHM-X200、大气扬尘与噪声在线监测仪EAD-100、大气挥发性有机物在线分析EVOCs-2000等多项专利技术产品;另一方面,不仅是环保监测,通过并购,天瑞目前已拥有一整套环保产业链,包括环境检测、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环境评价和运营维护等。从重金属到有机物,从实验室检测到现场便携检测,再到在线监测,天瑞仪器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水、气、土较为全面的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并可以提供完善的环保解决方案。

天瑞仪器当前拥有环保类仪器产品几十种,解决方案包括水质监测、污水治理、污水处理、河道生态治理及修复、空气质量自动监测、VOCs、酸碱废气、粉尘、扬尘与噪声、土壤污染普查、土壤重金属检测、土壤有机污染物检测、农村污水治理、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等数十项。“内外兼修”的天瑞仪器无疑实现了从环保领域监测与检测仪器设备供应商到“大环保”产业链综合服务商的完美蜕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