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湛江市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五城同创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成功摘取了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城市市容面貌和环境卫生状况发巨大的变化,积极实施主城区三年水变清计划,江、河、湖、海得到有效整治,已成为湛江市一道亮丽风景线,获得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肯定和好评。但是,赤坎

首页 > 环境修复 > 流域治理 > 管理 > 正文

湛江:多管齐下推进赤坎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2018-01-19 09:29 来源: 湛江日报 作者: 简陈明

近年来,湛江市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五城同创”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成功摘取了“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城市市容面貌和环境卫生状况发巨大的变化,积极实施主城区“三年水变清”计划,“江、河、湖、海”得到有效整治,已成为湛江市一道亮丽风景线,获得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肯定和好评。

但是,赤坎江流域环境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引起市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在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农工党湛江市委员会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赤坎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要求加强赤坎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部分河段截污系统不够完善

赤坎江流域包括北桥河、南桥河、振兴渠(金城河)3个流。北桥河发源于麻章区岭仔一带,与南桥河交汇后经赤坎江入滨湖,流域面积约23平方公里,是建成区外区域排洪纳污的主要河道。经过一年的努力,实现了“北桥河变清”的目标。

南桥河发源于麻章古河村,全长14.5公里。1958年9月人民政府在两条支流汇合处建成赤坎水库,赤坎水库上游河段仍称南溪河。2013年结合赤坎水库整治,清理赤坎水库集雨区范围内养猪场,还水库洁净,使南桥河清澈。北桥河、南桥河汇合后流入赤坎江。赤坎江汇入滨湖后在沙湾海出口入海。

但是,北桥河上游麻章段和赤坎下游河段仍未完全截污,仍出现污水入河现象。

城市地下排污管网系统不完善

据介绍,赤坎水质净化厂和麻章污水处理厂分别承担赤坎片和麻章片城区生活污水处理任务,两厂污水能力总共达每日23万吨,特别是赤坎水质净化厂三期工程A段每日5万吨于2017年1月建成投产,北桥河下游及赤坎江水质日渐好转。

为实现至2017年主城区水体基本变清规划目标,赤坎区启动东山垌湿地整治工程,完成了振兴渠整治。

2016年投资1130万元在东山、符屋、堂美、陈内、陈外、谭屋、岭仔和丰厚村等自然村建成7座农村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能力达每日625吨。今年又规划建设文保村污水处理站、新坡溪寸金学院污水处理站、福建村北兴渠截污整治工程。

按目标,到2017年年底主城区水体基本变清。但到目前为止,有些工程还未动工,个别地区或部门还在等待观望。

多管齐下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农工党湛江市委员会认为,改善赤坎江流域环境,要夺冠旗下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副局长关卉建议,进一步北桥河进行综合整治,把丰厚村、福建村的农田灌溉的尾水引入北桥河(北兴渠雨污分流),增加江河储水量,减轻赤坎污水处理厂的压力。要加快北桥河麻章段2.2公里河道整治,倒排工期,尽快完成整治任务。

同时完善城市排污管网建设,要有计划地对城区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赤坎江两岸进行截污,解决污水直排或溢流问题,确保河水变清。要进一步推进赤坎北桥河、赤坎江治污工程建设,加强江河清淤,确保河床污染物能够得到有效清除;加强污水管网的维护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及时维修破损、渗漏管网设施,定期对淤积堵塞的管渠进行清淤疏浚,确保管网完好和畅通。加强军民堤水闸管理,定时开闸放水,解决江河“死水”问题。

加快西城东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要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以解决瓶颈问题,对南溪河进行综合整治。加强水污染管控,对排放污水的单位实行排水许可证制度;各级环保部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加强工业污水排放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偷排行为。

要全面实行河长制,按“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的原则,建立完善市、区、街道、村四级河长,出台相关方案,建立完善制度,沿河建立公示牌,进一步落实河长责任。按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对污水厂进行提标改造。多方筹集资金推进赤坎水质净化厂每日20万吨扩容提质工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