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产量:2022年产废量预计将达到400万吨2016年四川省工业和医疗危废产生量(258万吨)同比增长14.8%。《规划》预计到2022年全省产废量达到400万吨,其中委托处置(第三方无害化处置)需求预计达到60万吨/年。从区域来看,攀枝花/德阳/成都/雅安/绵阳/凉山州等6市(州)为主要产废区域,约占全省产生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四川:到2022年底前新增危废集中处置能力63.8万吨/年

2019-04-17 11:38 来源: 危废网讯 

危废产量:2022年产废量预计将达到400万吨

2016年四川省工业和医疗危废产生量(258万吨)同比增长14.8%。《规划》预计到2022年全省产废量达到400万吨,其中委托处置(第三方无害化处置)需求预计达到60万吨/年。从区域来看,攀枝花/德阳/成都/雅安/绵阳/凉山州等6市(州)为主要产废区域,约占全省产生量的97%,产废区域集中程度高。

四川产危行业以有色冶炼、垃圾焚烧、化工为主

成都市的危废主要来自当地的垃圾焚烧企业,另外,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等虽然为危险废物,但是一般在焚烧厂内部即进行固化稳定化处置,然后送至垃圾填埋场就近填埋。攀枝花钒钛矿储量丰富,相应的有色金属加工冶炼产生的危废较多(HW08废矿物油、HW11精馏蒸馏残渣、HW34废酸等);德阳市的龙蟒钛业年产生废酸(HW34)约60万吨左右,占据当地危废产生量的95%以上;电子行业会用到大量电路板,在刻电路时产生大量的蚀刻液及表面处理废物即含铜废液(HW22)及表面处理废物(HW17),成都、遂宁电子类企业较多。

危废处置能力:自行处置比例高;资源化为主,无害化稀缺

全省工业危废企业自行处置率约85%,委托集中处置利用率约12%,贮存率约3%。截至2018年9月初四川省已核发危废资质98.5万吨,其中资源化核发资质88.36万吨以上,占总资质的比例高达90%;而无害化处置主要为目前已建成的3个集中处置中心,资质量合计为9.4万吨左右,占比10%左右,焚烧和安全填埋处置能力不足。全省规划到2022年底前新增集中处置(无害化)能力63.8万吨/年;届时全省危废集中处置能力达到73.16万吨/年。

资源化占比较高导致全省资质利用率约29%

2017年四川省主要产废城市危废资质利用率平均约29.3%。其中,资质较稀缺的无害化处置设施负荷率较高,例如成都危废集中处置中心(一期)危废资质利用率达到81.3%;部分医疗处置设施已经满负荷运营;资源化利用资质利用率相对较低,拉低全省整体资质利用率。

处置市场相对分散,TOP4市占率达36%

四川省拿证企业中产能TOP4市占率达到36.3%,分别为华洁嘉业环保11.35万吨、四环锌锗10万吨、良在硅业8万吨、源富锌业6.4万吨;其余公司资质产能占比均在5%以下,危废处置分散程度较高。四川省内暂无东江环保、金圆股份、海螺创业等危废处置龙头企业的项目投运,但均已在布局中。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