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固废网获悉,日前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发布了《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环卫行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清洁消毒指引及专业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引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各地级以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

首页 > 环卫 > 政策 > 正文

广东省环卫行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清洁消毒指引及专业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引

2020-02-19 09:13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日前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发布了《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环卫行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清洁消毒指引及专业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引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各地级以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各成员单位:

为指导环卫行业清洁消毒工作以及专业消毒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降低环卫清洁及消毒行业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风险,我们制定了《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第一版)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业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引》(第一版),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1.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第一版)

2.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业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引(第一版)

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

2020年2月2日

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第一版)

附件 1 环卫行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 (第一版)

为指导、规范环卫行业的预防性消毒工作,有效地预防、控 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确保环卫工作的正常进行,保障广大市民及环卫工人的健康,特制定本指引。

一、垃圾及收集容器消毒 果皮箱、玻璃钢塑料垃圾桶、小型垃圾屋等垃圾收集容器, 每天清理、收集垃圾 2 次,对垃圾量大的收集点,要随满随清, 收集容器每天用水清洗一次,并用有效氯为 1000~2000mg/L 的 含氯消毒剂溶液消毒一次。 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 用含有效氯 500~1000 mg/L 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 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二、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房消毒 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全面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为 1000~ 2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 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 200-300mL/m2。

三、环卫工具消毒 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将手推车、垃圾运输车、吸粪车等环 卫工具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为 1000~2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 溶液对环卫工具喷洒消毒一次。

四、公共厕所消毒 保持良好通风,必要时应安装排气设施,强制排气;保洁员 每天要对公厕全面冲洗一次,并随时保洁;每天用有效氯为 1000~2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对公厕全面喷洒消毒二次, 喷药量为 200-300mL/m2 ,或采用含有效氯为 1000mg/L 的含氯消 毒剂对公厕地面、蹲位、门把手、水阀等部位进行擦拭或湿拖, 并采用含氯消毒剂对清洁工具进行浸泡消毒;每天加适量漂白粉 或漂精粉对化粪池进行消毒;如条件许可,应安装感控水龙头。

五、垃圾焚烧厂、填埋厂、卫生处理厂消毒 严禁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尽量减少填埋厂填埋 作业面,日覆盖率要达到 100%;对焚烧厂垃圾大厅、控制室、 作业车辆、进出通道每天有效氯为 1000~2000mg/L 的含氯消毒 剂溶液全面喷洒消毒二次,喷药量为 200-300mL/m2,或采用含有 效氯为 1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湿拖;卫 生处理厂运送病死禽畜的车辆进出厂区均须用有效氯为 1000~ 2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全面喷洒消毒一次。

六、环卫工人的防护 环卫工人工作时需穿工作服(或防护服装),戴口罩、手套,作业完成后,要及时洗手(可用快速手消毒剂对手进行消毒),换 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 建立每日健康检查制度,一旦发现职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 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 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进 行终末消毒。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业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引(第一版)

附件 2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专业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引 (第一版)

为指导专业消毒机构消毒作业人员在对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病例或无疑似病例的普通环境如农贸市场、公共场所、 公共交通服务站、大型会场、电影院、医院、学校、托幼机构、 托老机构等,和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认病例或疑似病例 情况下的污染环境进行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保护消毒操作人员 的生命安全,特制订本指引。 本指引适用于专业消毒人员使用化学方法消毒作业时的个人 防护。

一、个人防护基本原则 有针对性地分类分级防护,充足但不过度。 在普通环境中进行预防性消毒作业时,主要防止消毒液等化 学物质对操作人员的危害。个人防护一般采用普通级(劳保级) 防护用品。 在污染环境中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作业时,既要防止消 毒液等化学物质,又要防止病人或疑似病人携带的病原体(重点 是新型冠状病毒)对操作人员的危害,个人防护需要采用加强措施。

二、普通环境预防性消毒作业个人防护 由专业消毒机构消毒人员对普通环境大型场所如农贸市场等 进行大规模消毒时,消毒人员个人防护需采用基本防护措施。需 穿工作服、防水工作鞋、帽子和一次性口罩、手套和普通眼罩。 工作期间,严禁用戴手套的手接听手机或触摸裸露的皮肤粘 膜。工作结束,进入指定区域摘脱个人防护装备,工作服、眼罩 应每天更换清洗。每次工作完成后都要进行手卫生。 可以重复使用的工作服、工作鞋等每次使用后用洗衣粉清洗 干净晒干。一次性防护用具使用后可作为垃圾分类中的“其他垃 圾”处理。

三、污染环境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作业个人防护 专业消毒机构消毒人员在特殊环境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 时,可能直接接触病人或病人血液、体液及其污染物品等,消毒 操作人员需要采用加强防护措施。

(一)防护配备:穿戴工作服、长筒胶靴、工作帽子、防水 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N95)、防雾化护目镜、橡胶手套。防护 装备应尽可能选择一次性用具, 可重复使用装备必须按规定严格 消毒。

(二)消毒人员在进入重点区域前应仔细检查个人防护装备、 消毒用具及消毒剂。尽量选择对病原微生物杀灭作用良好, 对人、 畜较安全,对物品损害轻微,对环境影响较小的消毒剂。

(三)消毒操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个人防护装备的穿脱操作细节(具体程序步骤见附录)。工作中使用的口罩被汗水浸湿或持 续使用 4 小时后应更换。工作服应在每次处理完成后更换、清洗 和消毒。

(四)进入污染环境后要注意个人防护,严格遵守消毒工作 程序,不得随意走动及走出消毒区域。并尽量减小在特殊环境内 的活动范围和缩短工作时间;开展工作时必要时才说话且不要大 声;要养成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不要随意摸鼻子、揉眼睛、倚 靠被污染的物品。工作结束,应立即从污染区域撤出并到指定地 点摘脱个人防护装备。脱下的一次性个人防护装备应装在随身携 带的黄色医疗废物(感染性废物)垃圾袋中,双层包裹后作为医 疗垃圾处理。

四、消毒人员个人健康监护及工作记录 专业消毒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对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 炎疫情疫点的消毒操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护,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和 消毒工作记录。个人健康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年龄、文化 程度)和健康监测指标。健康监测指标主要包括每天1次体温监 测和身体异常状况的记录。 消毒工作记录包括工作地点、环境类别、消毒物品名称、消 毒范围面积、消毒剂名称、有效成份、作用时间。消毒效果评估。

附录:个人防护用品穿脱顺序和七步法洗手流程

附录 个人防护用品穿脱顺序和手卫生措施

有关清洁消毒人员应进行穿脱个人防护用品专业培训,工作 结束后,脱摘防护用品的顺序原则上是先脱污染较重和体积较大 的物品,后脱呼吸道、眼部等最关键防护部位的防护用品。

一、个人防护用品穿脱顺序

(一)穿戴顺序

步骤 1:穿工作服。

步骤 2:戴一次性帽子。

步骤 3:戴口罩, 检查密合性。

步骤 4:穿防护服套装(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时必须穿)。

步骤 5;穿防水鞋套或胶鞋。

步骤 6:戴手套,将手套套在工作服或防护服袖口外面。

(二)脱摘顺序

步骤 1:脱下鞋套或胶鞋,带手套将鞋套里面朝外,放入医 疗废物袋中,将胶鞋放入消毒液中。

步骤 2:脱掉防护服和手套,从里面往外翻卷,将里面朝外, 放入医疗废物袋中。

步骤 3:进行手卫生。

步骤 4:从后往前摘下口罩,放入医疗废物袋中,注意双手不接触口罩表面和面部。

步骤 5:将手指反掏进帽子,将帽子轻轻摘下,里面朝外, 放入医疗废物袋中。

步骤 6:洗手、消毒。

(三)佩戴密合性检查 佩戴防护口罩和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后,在进入污染区域前, 应进行密合性检查。

  1. 防护口罩(N95 及以上) 用手掌盖住防护口罩,缓缓呼气,如果感觉口罩与脸面部贴 合部位没有气体泄漏,说明密合良好; 2.全面型自吸过滤式呼吸器 用手掌盖住呼吸器的滤盒或滤棉的进气部分,然后缓缓吸气, 如果感觉面罩稍稍向里塌陷,说明面罩内有一定负压,外界气体 没有漏入,密合良好;然后用手盖住呼气阀,缓缓呼气,如果感 觉面罩稍微鼓起,但没有气体外泄,说明密合良好。如果感觉有 气体从鼻子两侧、下巴或其它部位泄漏,需要重新调整头带和面 罩位置,重新试验,直至没有泄漏。

二、手卫生措施

所有人员日常工作中均应加强手卫生措施,特别是接触患者 前后、接触可能污染物品前后及在穿脱个人防护用品(包括手套) 前后,均应洗手或手消毒,推荐使用快速手消毒剂,如果发现手部有明显可见污染时,使用皂液洗手,不要单纯使用快速手消毒 剂。未戴手套严禁接触患者或患者的血液、体液及其污染物品。 (一)脱手套方法。

QQ截图20200219090953.png

(二)手卫生方法

  1. 洗手方法 (1)在流动水下,使双手充分淋湿。(2)取适量皂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3)按下图①- ⑥认真揉搓双手 30 秒,应注意清洗双手所有 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4)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用一次性纸巾擦干, 取适 量护手液护肤。非感应式水龙头采用一次性纸巾开关龙头。

2.快速手消毒方法

(1)取适量快速手消毒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 指和指缝。

(2)按下图①- ⑥认真揉搓双手至干燥,应注意双手所有皮 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具体揉搓步骤如下,整个过程持续 30 秒左右。

11111111111111.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