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冶炼烟气成分复杂、排放量高,排放标准仍宽松,铅锌铜铝行业为治理重点我国铅锌铜铝四种金属产量占有色金属行业总产量95%以上,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占行业总量90%以上,“有色工业十三五规划”也因此聚焦于此四种有色金属。虽然近几年,有色金属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提高,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按照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专家观点 | 有色金属冶炼烟气治理现状及提标对策

2020-02-21 15:22 来源: 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 作者: 晏乃强

01冶炼烟气成分复杂、排放量高,排放标准仍宽松,铅锌铜铝行业为治理重点

我国铅锌铜铝四种金属产量占有色金属行业总产量95%以上,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占行业总量90%以上,“有色工业十三五规划”也因此聚焦于此四种有色金属。

虽然近几年,有色金属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提高,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按照特别排放限值标准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铅、汞、砷等常规及金属污染物,但总体来说,标准仍较宽松。应根据不同有色金属行业的排放特征和工艺,提高排放标准,“因地制宜”。

02有色金属冶炼烟气控制仍需深入研究与探讨

除常规大气污染物,重金属污染治理也是重点。目前预计,冶炼烟气中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占重金属总排放量的半数以上。常规与重金属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应特别加强。

现行控制技术工艺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中低浓度SO2烟气处理技术不完善,SO2回收利用率较低、回收成本过高;部分含SO3及重金属浓度较高的烟气预处理技术不完善,导致后续二次污染问题突出;某些烟气特性影响SCR脱硝催化剂活性,部分形态重金属难过滤、吸附、吸收,之前部分有色金属行业基本未采取脱硝措施。

中高浓度制酸烟气常含有大量重金属,处理需谨慎。建议:“源头控酸”,抑制冶炼过程SO3产生、SO2液相氧化。高浓度SO3与重金属共存烟气的净化应先遵循“能干勿湿、能分勿混”的原则,将SO3与重金属预捕集后,再进行深度净化及制酸处理。针对中低浓度制酸烟气,采取以回收为主的脱硫工艺,用于制备高浓度SO2或返回制酸工艺。

03有色金属冶炼烟气治理任务仍艰巨

总体来说,应加强分析与研究各种有色金属冶炼烟气成分的复杂性与特征性,充分考虑治理成本、兼顾经济效益,制定有针对性、高效性、可靠性的污染物专项/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工艺路径,减少下游次级污染物产生及避免二次污染(例如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冶炼的副产品或中间产物、不断研发适合行业的烟气控制与绿色生产技术。虽然有色金属冶炼烟气治理任务仍艰巨,但当前形势下,“净零排放”、产业绿色化已成为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趋势,也是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推进科研机构、政策部门与行业企业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可加快有色金属冶炼烟气治理步伐,加快推进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