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也是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支撑。2019年12月25日,国务院关于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2019年12月2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首页 > 环保资本 > 报道 > 正文

国家财政为生态环保“加油”

2020-03-30 17:03 来源: 中国人大 作者: 王岭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也是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支撑。2019年12月25日,国务院关于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2019年12月2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作国务院关于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2016年至2018年,全国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规模累计安排2451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累计安排10764亿元,发挥重要作用。资金投入聚焦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支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支持开展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标志性重大战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随着不断加大财政生态环保资金投入,越来越多地区在发展中交出漂亮答卷。城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部分区域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遏制。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例,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9.3%,“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22%。

报告指出,下一步,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将强化资金保障,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深化改革,不断创新财政资金投入体制;形成政策合力,加快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