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实施垃圾分类是促进资源回收、优化人居环境的战略举措,已成为全民大行动。当前,广东省梅州市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为提高广大市民参与意识,营造全民行动氛围,本报与市住建局联合开设“分类投放垃圾·共建美丽梅州”专栏,为更好地推动梅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鼓与呼。敬请垂注!垃圾分类,

首页 > 环卫 > 评论 > 正文

广东梅州生活垃圾分类现状 分类运输及终端处理仍不完善

2020-04-28 09:40 来源: 梅州网 作者: 张爱飞

编者按:实施垃圾分类是促进资源回收、优化人居环境的战略举措,已成为全民大行动。当前,广东省梅州市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为提高广大市民参与意识,营造全民行动氛围,本报与市住建局联合开设“分类投放垃圾·共建美丽梅州”专栏,为更好地推动梅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鼓与呼。敬请垂注!

垃圾分类,是垃圾分类处理的基础,有助于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抑制垃圾的污染性。生活垃圾分类,即在源头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垃圾分类从投放、收集到运输、处理,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各个环节缺一不可。生活垃圾在经过分类后,“厨余垃圾”则由专门处理厂处理后主要用于堆肥。“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企业回收利用。“其他垃圾”主要送至焚烧厂发电,少量进行填埋。“有害垃圾”将被运送至专门回收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梅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仍存在诸多问题,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过程中,均存在不同难点和问题,仍处在起步阶段,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

垃圾源头混存混放现象突出

记者了解到,梅州市生活垃圾未进行四分类前主要分为两类,即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类。在梅城的大街小巷或居民小区可以看到,大部分只设置了两类垃圾桶,甚至只有一类垃圾桶,垃圾混存混放现象突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无从谈起。混合后的垃圾再进行分类,效果大减,成本大增,因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显得至关重要。

记者发现,由于垃圾分类的推行时间不长,居民的分类意识不强,并且垃圾的种类复杂多样,居民在实际投放中对于具体垃圾的细分,可能存在误投或者投放不标准的情况,这都会影响分类的准确率和后端的运输、处理。除了垃圾种类复杂多样难细分外,在实际生活中要将垃圾进行分类,在操作中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此前,有市民提出,一般家庭厨房和客厅都设置有垃圾桶,但是两者产生的垃圾则经常出现混放的情况,即便有心分类但操作起来也不容易。

目前尚不能做到有效分类运输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的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只是对生活垃圾进行压缩转运,不能做到有效的分类运输。过去由于未形成统一的垃圾分类标准,因此设立的收运设施和设备也未与分类收运相匹配,这也是垃圾分类收运中最大的难点。垃圾分类收运需要统一化的分类收运设备,以便于统一化的管理。“如果收运和运输方面没有相关的分类设施,那么我们居民源头分类也没用,各个环节缺一不可。”市民刘先生指出。

配备满足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闭、环保、标志明显的垃圾收集、运输车辆,是分类运输的前提。记者了解到,目前设立的收运设施和设备并未与分类收运相匹配,还未实行有效的分类运输,普遍存在混收混运现象。记者在梅龙东路一小区内看到,进来小区收运生活垃圾的车辆为一辆简易的三轮车,堆放在小区内的生活垃圾统统被装运上车,不存在分类运输情况。

生活垃圾的处理利用有待加强

厨余垃圾富含有机质,普遍综合处理后可作为肥料。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梅江区已完善厨余垃圾运输车辆,并通过第三方服务方式与餐饮、酒店等商家签订协议,然而梅州城区厨余垃圾终端处理项目仍在建设中。关于有害垃圾的处理问题,梅州市暂未有相关资质企业处理,不过梅州市在城区部分中转站设立了临时暂存点,并与城区具备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的企业达成协同处理意向,为下一步城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硬件设施基础。

针对大件垃圾和园林垃圾的处理,则按照相关部门要求,运输至垃圾处理中心破碎点进行破碎、压碎,并回运至指点地点焚烧发电。记者发现,生活垃圾中除少部分可回收垃圾在源头分类时被“拦截”外,另有大部分可回收垃圾则被拾荒者或环卫系统回收,但回收精细化水平不高,仍有少部分的“再生资源”未能进入回收利用系统,造成资源浪费。

相关链接:

垃圾四分类如何分?

可回收垃圾,是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垃圾。主要涵盖了废纸、塑料、玻璃、金属、纺织物、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易腐垃圾,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主要包括家庭及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易腐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内脏等。所列举的食物均包括未食用和食用后残余物,有包装的物品须按照归类将包装物和内容物分开投放。

有害垃圾,指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主要包括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品。如:废电池、废灯管、废胶片、废水银、废弃化妆品、药品及其包装物、溶剂及其包装物、油漆、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等。

其他垃圾,除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的总称。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和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