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到2020年,贺江川见证了北辰一路的攀登。服务北辰26年后,56岁的贺江川迎来职业生涯下一站。5月12日,首创集团官方微信披露,在主要领导任职调整宣布会上,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建中宣布:李爱庆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由贺江川接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尽管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贺江川之路 从北辰到首创

2020-05-13 15:17 来源: 观点 作者: 观点地产新媒体

1994年到2020年,贺江川见证了北辰一路的攀登。

服务北辰26年后,56岁的贺江川迎来职业生涯下一站。

5月12日,首创集团官方微信披露,在主要领导任职调整宣布会上,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建中宣布:

李爱庆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由贺江川接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尽管同为北京国企,但调任至涵盖地产、金融、基建三大业务板块,总资产超过3000亿的首创集团,贺江川的此次变动显得有些突然。

公开资料显示,贺江川出生于1964年,曾出任北京市政府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及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

1994年11月,贺江川加入北辰集团,先后担任北辰集团副总经理、北辰实业董事、副总经理、公司秘书、总经理、董事长。

事实上,与民企职业经理人大多“皆为利来”的跳槽不同,随着国企改革深入,近一年中,从华润、中海到首创,这些大型国企、央企管理层的变动背后往往也埋藏着更深远的意义。

去年至今,加强企业整合成为北京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2019年北京就先后将北京首开集团与北京房地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住总集团实施合并重组。

生于亚运

贺江川于1994年11月加入北辰集团,其在北辰的26年,见证了这家房企从北京走向全国的道路。

作为北辰实业的大股东,北辰集团成立于1990年8月8日,其前身是组建于1986年的第十一届亚运会运动员村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北京亚运会结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以亚运村资产为基础设立北辰集团。

成立之初,北辰集团发展得并不顺利,政府将亚运村资产作为负债交给了北辰集团。

“上世纪90年代初是北辰经营最困难的时期,那时北京连三环路都还没通,亚运村里的很多楼因为没人住,而经常黑着灯。”回忆过往,贺江川不由感叹,公司直到1992年局面才开始好转。

随着公司逐渐进入轨道,1997年5月,北辰集团集中优质资产设立了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内地第一家赴港上市的H股房地产企业。

资料显示,自香港上市后,北辰在北京已累计开发包括北辰绿色家园等共365万平米各类房地产项目。

不过,港股融资渠道并未真正给予北辰“造血”功能,与后来陆续赴港上市的内房股相比,“赶了早”的北辰实业H股股价长期处于低价徘徊。

2000年,北辰有意返回内地上市,不过尝试几年都未成功。

2003年,继1990年北京亚运村后,北辰再次乘上奥运东风。

当年初,北辰拿下奥运媒体村和奥运国际会议中心两个项目后,成为当时惟一一家同时握有两个奥运项目的开发商。

为了筹措奥运项目建设资金,北辰再次发动上市。其在招股说明书中便开宗明义,本次发行A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奥运媒体村”和“北辰大厦”两个项目的建设。

2006年,北辰实业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内地第一家A+H股地产类上市公司。有业内指出,北辰上市几乎是大背景推动的结果。

成功打造A+H两个平台,2007年,贺江川正式升任北辰集团董事长。在当年的访谈中,他曾形容,“如果说亚运会是北辰实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天赐良机’的话,那么奥运会则是北辰实业提速发展、升级换代的千载机缘。”

另一方面,国际赛事也为北辰日后的发展模式奠定雏形。

据了解,亚运会时期的集中建设留给北辰实业47万平方米的多元化“投资物业”,包括2家酒店、13栋公寓,1座会议中心,2栋写字楼,其中的国际会议中心更是颇具影响,为后来北辰打造会展业务打下基础。

生于亚运、兴于奥运,北辰在京城地产圈风起于此。2007年,北辰实业和城开集团联合以92亿元拿地长沙新河三角洲地块,一举成为当年全国总价“地王”。

但随后在资金链质疑和“退地”传言中,北辰蛰伏三年,终于将项目推出入市,为此历经考验。期间,北辰没有再公开入手一块纯住宅用地。

近些年,北辰战略开始转型投资型业务以及轻资产服务型业务。

“北辰跟一些大的央企、国企、民企相比,资本实力上是有很大差距的。在做传统业务的同时,也要努力地开拓新型业务,采取重资产投资型业务以及轻资产服务型业务两条腿走路。”贺江川坦言。

2019年,北辰实业房地产业务实现营收201.22亿元,同比上升12.64%。从营收构成来看,发展物业实现营业收入173.52亿元。

从1994年到2020年,贺江川见证了北辰一路的攀登。

首创猜想

公开资料显示,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特大型国有集团公司。

自1995年重组以来,首创集团已构建起以水务为核心的基础设施产业、以城市住宅开发建设为核心的房地产业和以投行并购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业等三大核心主业,集团历任董事长包括刘晓光、王灏、李爱庆等。

其中,王灏是因调任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而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

显然,作为总资产超过3000亿的大型国企,拥有4家上市公司和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首创集团和北辰并不在一个规模量级上。

而此次人事调动,外界则认为不排除两者合并重组的可能,毕竟这样的事情去年北京市已有多起先例。

2019年3月,北京首开集团与北京房地集团合并重组;同年末,北京市委再发布消息称,宣布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住总集团、北京建工集团和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实施合并重组。

官方的口径称,加强企业整合,有利于推动国有资本向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将成为北京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

有分析指出,若真要进行合并重组,大概率会是业务较为单一的北辰并入首创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因高层互换,北辰还被传出与金隅股份合并。

2016年8月,金隅股份公告称,姜德义辞任总经理一职,并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同时聘任北辰实业总经理曾劲为公司总经理。同时,李伟东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经理等职务。同日,北辰实业公告称,曾劲辞任公司总经理;并聘任李伟东为公司总经理。

2017年,双方曾联手64.8亿在北京拿地,但并未有更多两家将要合并重组的迹象。

而对首创集团而言,旗下地产平台首创置业近几年营收增速较慢,曾喊出的千亿目标也迟迟没有兑现。

2019年全年,首创置业实现全年签约销售808.1亿元,同比上升14.4%,踩线完成年中下调的800亿目标(此前曾提出2019年实现1000亿),实现营业收入207.86亿元,同比增加约10%。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首创置业再度提出以稳为主的800亿目标。

“若能将两个平台整合,或许首创的千亿目标可以提前实现。”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不过,截至目前,北辰实业尚未公布新董事长职位人选,对于两家的合并也仅停留在猜想阶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