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珠海市首个医疗废物处置方舱在水控集团旗下的珠海市海宜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医疗废物焚烧厂正式投入运行,最高日处置能力为2.8吨,能为该厂提升56%的处理能力。疫情发生以来,始终高悬的医废处置压力将得到大幅缓解,同时也将有力提升珠海市医废处置系统的应急能力。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需具备专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在武汉雷神山发挥关键作用的医废处置方舱首次在广东珠海投运

2020-05-14 11:32 来源: 广东水协网 作者: 陈荷

日前,珠海市首个医疗废物处置方舱在水控集团旗下的珠海市海宜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医疗废物焚烧厂正式投入运行,最高日处置能力为2.8吨,能为该厂提升56%的处理能力。疫情发生以来,始终高悬的医废处置压力将得到大幅缓解,同时也将有力提升珠海市医废处置系统的应急能力。

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需具备专业资质的企业方可处置。珠海市海宜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医疗废物焚烧厂是珠海市唯一具备医废处置资质的企业,日处置能力为5吨。

近年来,珠海全市医废产生量不断增长,已超过该厂的处置能力,而新的医废厂正在建设中,大量医废不得不运至外地交给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宜公司医废厂优先处置全市涉疫医废,做到日产日清,但超出产能的普通医废却由于受到防控限制不能再跨市外运处置。珠海市政府出台应急预案,要求在此期间超出医废厂产能的普通医疗废物,转运至珠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应急处置。

为了尽快提高珠海市的医废处置能力,珠海市海宜公司医废厂引进了医废处置方舱。该设备通过高温蒸汽灭菌工艺对医疗废物进行灭菌处置,处置后作为普通生活垃圾,送往附近的市垃圾发电厂焚烧处理,大大减少医废外运处置的风险,并且两条生产线同时开动,也将大幅提高医废处置效率。

珠海市海宜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医疗废物焚烧厂厂长陈海波介绍,移动方舱的一大优势就是占地小、上马快。这种工艺成熟、设计先进的医废处置设备曾经使用在雷神山医院,在武汉抗疫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4月7日,移动方舱设备进入珠海市医废焚烧厂,4月17日完成安装,次日开始调试,4月26日开始连续72小时试运行,并委托珠海市疾病控制中心等单位对方舱的处理灭菌效果、废气废水环保指标等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要求。五一节后,方舱的设备调试、人员培训等均基本到位,开始试生产。“这种速度,是常规医废处置生产线很难做到的”陈海波说。

随着疫情形势趋稳,进入医废厂处理的涉疫垃圾量也逐渐减少,目前主要是新冠病毒防疫检测垃圾、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等,近日来涉疫垃圾量均不到1吨,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各专科医院恢复正常诊疗,全市医疗垃圾总量仍在不断增长。

陈海波说:“目前,方舱暂时不会用来处理涉疫医废,涉疫医废进厂依然会第一时间焚烧处理,但方舱的及时投运,对缓解珠海全市医废处置压力有着重要意义。

自疫情发生以来,珠海市海宜公司医废厂已累计安全处置涉疫医废97吨,有效杜绝了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医疗废物二次传播。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