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建设项目类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助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服务重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通知》明确重庆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管理的项目类型,包含产业类、环保治理类、社会服务类、基础设施、扶贫、疫

首页 > 环评 > 评论 > 正文

重庆:78项行业项目不纳入环评

2020-06-19 10: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雨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建设项目类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助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服务重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重庆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管理的项目类型,包含产业类、环保治理类、社会服务类、基础设施、扶贫、疫情防控等方面,共涉及24类78项行业项目类型,主要为登记表类别的项目。

同时,《通知》增加了部分未在名录中的项目,主要包括扶贫项目“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饮水安全项目(仅包括总库容小于10万立方米的山坪塘、窖池等小型蓄水工程)、义务教育建设项目、基本医疗用房项目(仅包括20张床位以下的卫生院、(所、站)、住房安全保障项目等,以上项目也不纳入环评管理。

据介绍,目前,有占比85%的项目环评由审批改为网上备案,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限从60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报告表从30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

“虽然不纳入环评管理,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并没放松。”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强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及时将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有关建议反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深化环评“放管服”,对环评文件的审批一律实施“网上办”“一次办”。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审查规划环评50个,审批项目环评4074个、涉及总投资4772亿元,全力推动了高铁、公路、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落地。

去年以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府百项重点项目名录和市级重大项目,制定跟踪项目表,安排专人负责,定期跟踪,实现每周调度,定期报送进展;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设计节点控制图,分级标示紧急程度,对业主单位和环评单位按时限督促调度。

此外,为进一步服务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将技术评估移到审批受理前进行的举措,提前解决环评报告技术问题。“我们对渝湘高速公路扩能、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重庆彭水至酉阳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等重大项目就采取了提前进行专家指导和技术评估的措施,有效压缩了环评审批时限。”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3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提高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效率的通知》,对生态环境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化工等29类建设项目,采取简化工作流程、优化审批方式、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工作效率;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环境风险可控,且符合产业准入、“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要求的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和除上述29类以外的工业项目,在疫情影响期间试点建设施工和环评审批同步进行,建设单位提交申请和承诺后即可开工建设。

自实施以来,重庆已有渝湘高速扩能(巴南至武隆段)、渝湘高速扩能(武隆至彭水段)、武隆至道真高速(重庆段)、渝武高速公路扩能(北碚至合川段)、巫溪至开州高速公路、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建设施工和环评审批同步进行的试点,共涉及投资933亿余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