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VOCs的排放总量巨大,排放来源复杂。由于原料、工艺的不同,各行业VOCs排放特点也大相径庭。早前,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共检查近4.2万家企业和单位,过半企业和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其中,3310家企业存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缺乏治理设施、治理设施运行不规范的情况仍较为普遍,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企业 > 正文

杭州凯明:有机废气治理行业“大浪淘沙” 发展正当时!

2020-08-24 17:05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当前,我国VOCs的排放总量巨大,排放来源复杂。由于原料、工艺的不同,各行业VOCs排放特点也大相径庭。早前,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共检查近4.2万家企业和单位,过半企业和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其中,3310家企业存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缺乏治理设施、治理设施运行不规范的情况仍较为普遍,因此,VOCs治理一直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

VOCs治理主要包括源头量减、中间控制以及末端治理,目前我国仍以末端治理为主。谈及我国VOCs治理现状,在2020上海环博会上,杭州凯明催化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凯明”)副总经理赵维向北极星环保网表示,VOCs治理的终极目标是源头替代。

杭州凯明催化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维

变革股份制 紧跟市场步伐

“杭州凯明是一家从事VOCs治理的本土老牌企业,已有40多年的研发、生产、销售经验,前身系杭州大学催化剂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改组为“杭州凯明催化剂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浙江大学催化研究所,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工业挥发性有机废气净化环保催化剂的高新技术企业。”赵维介绍到。

杭州凯明催化剂股份有限公司

我国VOCs治理行业发展较晚,但是国家近些年不断加强对VOCs污染的管理控制。2010年,环保部等9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中,将VOCs防治工作列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6月,生态环境部发布《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通过攻坚行动,VOCs治理能力显著提升,VOCs排放量明显下降,自2020年7月1日起,全面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重点区域应落实无组织排放特别控制要求。

10年的时间跨度足以让一个行业从起步到日渐成熟。杭州凯明紧跟时代步伐,精准把握市场发展形势,成功研发KMF、KMK、KMT、KMM等多种类型有机废气净化催化剂,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医药化工、有机化工、包装印刷、汽车涂装、家电、塑料制革、电子等几乎所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领域,实现全行业覆盖。

其中KMF-H系列催化剂打破了国外催化剂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垄断,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效果。在延长石油集团炼化废气处理项目中,VOCs治理达到99.0%以上的净化效率,并在多个厂区稳定运行两年以上。

杭州凯明KMF型有机废气净化催化剂

行业痛点难点 亟待解决

2020年,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上提出“扎实做好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准备工作”,企业应建立废气管理制度,明确废气管理的部门与责任人。明确废气排放的目标指标,建立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管理台账,对各类废气排放源分别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定期监测废气排放情况,对照相关排放标准做合规性评价,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新一轮督察工作即将启动,能否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到2020年,建立健全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VOCs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完成VOCs排放量下降10%的目标任务”,赵维认为,“环保督查反映出国家监管部门对VOCs治理中实际监管的重视,更务实的去解决这些问题。从环保从业人员的角度来看,更有利于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避免低价、无序竞争来扰乱行业的正常发展,对加快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非常有利”。

面对当前行业的痛点难点,赵维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除国家严格有力的监管外,VOCs治理企业应提升自身的科技研发能力,杭州凯明的前身——杭州大学催化剂有限公司,是由原杭州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郑小明携杭州大学、浙江大学多位教授创办,成立40多年来,始终坚持产品创新升级,致力于研发成本更低、寿命更长、效果更好、与现阶段VOCs治理需求相匹配的催化剂产品”。

目前环保行业仍处于上升期,但在VOCs治理领域,VOCs催化剂占催化氧化项目的2-5%左右,市场空间有限。杭州凯明除了VOCs末端治理催化剂研发外,开始参与整个废气治理项目的前期咨询、售后维护。当环保行业发展至成熟期,工业废气治理市场将逐渐缩减,杭州凯明提前布局,将目光瞄准民用废气治理领域,工业与民用并举,协同发展。

结语

企业技术是占领市场的硬实力,市场上VOCs治理相关企业不断增多,但真正意义上的源头减量是目前VOCs治理企业需要攻克的难题。精准把握市场动向,才能在环保行业“大浪淘沙”中,立足当下,长远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