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套白灰窑全烟气脱硫脱硝净化系统成功投运,标志着威达环保在烟气环保综合治理领域再次站在市场前沿。在2020“北极星杯”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评选活动中,威达环保荣获“钢铁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焦化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水泥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三大殊荣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企业 > 正文

何以走在市场前沿?探秘威达环保烟气治理的“独家秘笈”

2020-11-30 10:08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近日,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套白灰窑全烟气脱硫脱硝净化系统成功投运,标志着威达环保在烟气环保综合治理领域再次站在市场前沿。在2020“北极星杯”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评选活动中,威达环保荣获“钢铁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焦化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水泥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三大殊荣,同时,董事长解彬荣膺“烟气治理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多项荣誉加身,威达环保在烟气治理领域有何“独家秘籍”?在活动上,解彬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极星环保网:近日,贵公司首套白灰窑全烟气脱硫脱硝净化系统成功投运,标志着威达环保在烟气环保综合治理领域再次站在市场前沿。请您谈谈此项目情况及技术优势?

解彬:该项目是在2020年4月底签订的,公司一举拿下河北敬业3套600t/d白灰窑烟气综合脱硫脱硝净化工程项目,也是公司在敬业集团中标的第4个项目。由于河北省是国家环保要求最高的重点地区之一,工程合同要求首台要在120天内完工并达标投产,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公司高度重视,在合同签订后立即派驻精干的项目人员进驻现场,组织施工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采用“一机一套”布置方式,即3座白灰窑共建设3套脱硫脱硝装置,与主机采用串联布置方式。工程为EPC总承包工程,建设3套SDS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器+低温SCR脱硝装置(含尿素热解制氨装置)。 此项目是我公司首套白灰窑烟气脱硫脱硝全净化项目工程,同时工程中也使用了多个首次,如:①防止白灰窑预热器出口烟气温度超高,烧毁后段的除尘器布袋,首次在白灰窑预热器出口设置急冷降温系统;②由于石灰窑尾气温度低、波动大,首次使用180℃低温脱硝催化剂;③为避免采用危化品氨水溶液带来的一系列环保及安全问题,首次使用尿素制备热解脱硝还原剂氨气。

北极星环保网:贵公司一直致力于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技术,请您谈谈此技术的市场优势及应用前景?

解彬:我司研发的中低温催化剂,可依据实际烟气工况条件进行配方升级优化设计、目的性强、适用性广;体积小、比表面积大、活性高、适应温度窗口宽;SO2/SO3转化率低、NH3逃逸率低、强抗硫中毒性;抗碱耐磨损性强,机械寿命>5年。同时,针对焦化、烧结等工业燃烧设备含硫高湿低温烟气脱硝及硫尘等污染物深度净化的技术需求,结合宽温度(160-420℃)脱硝催化剂稳定工作条件要求,我们首次构建了一体化功能耦合,提供焦化、烧结、钢铁、燃气锅炉等含硫高湿低温工业燃烧烟气硫、氮、尘深度脱除成套技术方案,创新一体化装备。完成工程开发,突破行业难题,在包括鞍钢、攀钢、新兴铸管等大中型企业的工业燃烧炉窑烟气的净化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实现了长时间稳定运行。

在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越发严格的情况下,我司的中低温脱硝催化剂为中低温工况烟气(焦炉、烧结、球团、水泥窑等)SCR脱硝行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并为需新建/改造烟气脱硝的业主方节省了前期投资,可以广泛用于焦炉、烧结、球团、水泥窑、玻璃陶瓷炉窑、工业锅炉、白灰窑等各种非电力行业的工业锅炉设备。另外该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的制备工艺为研发更加宽阔的催化剂活性温度窗口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及实际运行经验支持。

北极星环保网:目前,低温脱硝催化剂的研究是一个大难题。请您简要谈谈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研究的初衷是什么?

解彬:威达环保以除尘技术起家,威达环保的袋式除尘产品是从立窑水泥厂开始做起。但是随着水泥建材、化工等这些行业受到国家政策限制并受宏观经济影响时,同时除尘设备制造成本日益增高,除尘市场准入门槛低,行业盈利水平整体下滑。随着2012年1月起国家对氮氧化物的排放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后,我就一直在思考,氮氧化物的去除会是环保行业未来的趋势,而氮氧化物去除的重点及难点就在于其中的中低温脱硝催化剂,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的研发也是环保领域的一大技术瓶颈。当时我带领公司的研发人员对当下的各大科研院所进行摸牌和调研,最终选中了研究该领域长达10年之久的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进行合作。

当时我之所以选择做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的研发一方面是因为这是对未来威达环保市场的一个战略布局,该项技术的研发成功将促进公司进行技术升级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是由于脱硝催化剂是耗材,一旦研发成功,未来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北极星环保网:今年9月,威达环保签约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成为引领钢铁行业应用的标杆性项目。请您谈谈该项目对贵公司今后的发展有何影响?

解彬:高炉煤气作为钢铁企业最重要的二次能源之一,用途广泛。在钢企实行超低排放前,高炉煤气用于燃烧后的烟气一般是直接排放的。但是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加严,标准日益收紧,继续采用常规末端治理的方式,投资费用大,且不一定能完全达标排放。因此进行源头治理,高炉煤气脱硫是最为经济和便于钢铁厂管理的技术手段。

威达环保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提前布局源头治理方向,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为客户提供煤气精处理等总承包服务,大大减少环保系统占地,有效节约一次性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降低末端治理的压力,通过灵活组合工艺还可以省掉末端治理设施。随着与美锦公司签署的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的顺利推行,标志着威达环保在高炉煤气精脱硫方向的创新成果正式落地,是公司战略性布局的有力推进,全面拓宽了威达环保的服务领域。

北极星环保网:近年来,各种技术的变革与行业革新对脱硝催化剂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您认为,未来脱硝催化剂的市场空间会有哪些变化?

解彬:现阶段大部分所用的脱硝催化剂的寿命约为3-5年,2014年我国燃煤电厂开始大规模启用脱硝催化剂达成脱硝目标,随着脱硝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催化剂使用量的递增,市场上将有大量的脱硝催化剂面临报废。未来脱硝催化剂将更加向资源化的方向转变,从传统的资源开采、生成、使用、报废的线性工艺,逐步转变为新催化剂生产、再生、回收的循环工艺,实现原料再利用。另外,脱硝技术也将更多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化脱硝,更加精准地对过程实现管控,甚至能够开发除尘、脱硫、脱硝等一体化技术。我司也在研究开发新一代脱硝催化剂,将废弃的脱硝催化剂由危废变固废,实现绿色发展。

北极星环保网:请您谈谈贵公司有哪些举措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支撑,以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与扩张?

解彬:主要有以下三点:①坚持创新;②人才的重视与培养;③共赢的合作理念;

(一)以“用科技改善环境”的使命作为创新的动力,始终紧跟国家环保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方向,持续创新:

1、在管理创新上,注重企业的战略布局,战略是引领公司的行动指南:

无论是主营业务转换的大胆决策,还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对离不开企业战略的指导。公司成立了战略规划委员会,指导公司产业和技术创新战略,提前布局和指导企业未来三至五年的创新方向。通过管理上的创新,注重战略方向的规划,形成了目前主导产品是几年前研发的、而现在研发的则是几年后的市场主导方向这一企业发展格局。

2、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过去威达仅仅为客户提供除尘装备、脱硫脱硝装备,2011年开始成功为芜湖新兴铸管公司提供除尘设备的运营维护,2017年为河北武安新兴铸管公司提供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的运营,这也是全国焦化行业第一套,从装备提供延伸到日常运营维护,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这种模式的转变加上公司自主开发的环保大数据运营平台,使得环保运营维护业务成为威达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还体现在威达从原有装备设计、生产延伸到EPC总包;从一次性产品提供者延伸到环保耗材的长期专业供应商;从单一的工业烟气环保治理延伸到环保过程中固废的资源循环利用;从“技术+内部投资”促增长延伸到“技术+外部投资”轻资产促增长商业模式。

可以说上述每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都为威达的发展找到了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甚至新的产业模块,将威达的产品布局更为丰满和灵活多样,也是威达稳健同时又能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3、坚持技术创新,注重技术创新方式的开放和包容

不仅与中科院、合工大、鞍钢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充分利用外脑,提高技术研发的效率和成功率;打造企业内部的创新平台,确保技术应用能直接有效对接客户需求。

同时,在技术创新上最重要的一点,公司创建了由我本人直管“创新研究院”,以全球的视野跟踪行业动向,瞄准国际领先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确保企业站在行业技术前沿,也提高了技术创新的效率和成功率,并能与环保市场需求及时形成合拍。

4、在创新中注重现代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

从公司介入环保运营维护开始,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环保运营日常人工投料的粗旷式消耗,转而通过机器控制来进行投料。后来,我成立专门攻关小组,历经近三年的开发,以环保大数据为技术依托,成功建设了“环保大数据运维管理系统”,实现设备运行工况、反应介质消耗、进出口气体参数等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监控,通过在线数据分析和智能控制模型应用,逐步降低运维管理中人工控制参与度,实现系统运维的自动化智能控制。运维系统智能化控制的实现,可以有效改变传统的人工投料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最终烟气的排放指标也更稳定。

目前这套“环保大数据运维管理系统“在山西、河北等地多个项目中已经成功开展应用。这套系统开发完成,不仅提高了威达公司在环保运营业务板块中的竞争力,也标志着威达公司在智能环保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

(二)重视人才:

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关键还是人才。人才理念上,始终坚持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员工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威达对于员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激励机制、福利待遇、培养机制、职业上升通道,甚至员工子女入学、高考学校选择、家人生病就医等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在人才方针上,坚持开放、信任、包容的理念;在人才激励上,坚持有多大的能力给多大的舞台,有多高的贡献给多高的回报。

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构建了员工培训体系,设立了“威达环保云课堂”,开展包括技术、管理、售后等在内的23个系列专题课程,近年来累计培训4232人次。自主培养多位中高级工程师和技术骨干。

(三)共赢的合作理念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无论与政府、金融机构、研发伙伴、客户,还是供应商,我始终强调要坚持共赢,首先考虑的是我们能给对方带来什么,而不是对方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这种共赢的局面和结果才能带来长久、互惠、互信的合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