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本钢板材发电厂热电作业区一号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一次点火成功,比原定时间提前两天竣工投产。在此之前,该厂热电作业区二号锅炉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于10月10日8点58分一次点火成功,投入生产。至此,该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标志着该厂2020年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圆满收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项目 > 正文

本钢板材发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竣工投入运行

2020-12-11 13:58 来源: 本钢集团 

日前,本钢板材发电厂热电作业区一号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一次点火成功,比原定时间提前两天竣工投产。

在此之前,该厂热电作业区二号锅炉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于10月10日8点58分一次点火成功,投入生产。至此,该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标志着该厂2020年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圆满收官。

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是本钢集团和板材发电厂今年一项重点环保改造项目,是本钢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主要对热电作业区现有2×240t/h高温高压煤粉掺烧煤气锅炉的除尘及本体等附属设施进行改造,计划工期120天。旨在实现环保三项重要指标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达标排放,有效改善大气环境,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加之项目招投标工作滞后,外部施工单位人员配置不齐,备件到货延期,设备在线运行和改造建设同时进行,以及生产过渡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该厂迎难而上,主动应对,严格执行项目改造技术协议内容,把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作为全年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来抓。为实现保产保供和工程建设“两不误”,该厂成立了改造工程项目部,在每天生产例会上布置改造工作,并开展“旁站式”工程监管。热电作业区利用设备室组织的每周三次的施工例会,及时沟通解决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施工跟踪到位,检查监督到位,充分履行业主监督职责,确保工程紧锣密鼓、高效有序进行。与此同时,为确保工程建设中单机单炉的稳定运行,该厂专门制订了《单机单炉特护运行反事故演练方案》,模拟改造工程中突发事故以及火灾和重点设备故障,在作业区开展反事故演练,大大提高了职工的操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在近5个月的工期中没有发生任何生产操作问题及设备故障。

经过此次超低排放改造,消除了设备原设计缺陷,一些在原来生产运行中出现的制约生产的问题也一一破解,同时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如在做脱硫塔防腐作业中,气温下降对脱硫塔防腐影响极大,在改造过程中,该厂结合二号锅炉做防腐的经验,提出一号锅炉改为由上至下做防腐,不仅加快了工作进度,而且便于防腐塔内其他设备的安装,实现“双向”节省时间,为提前完成超低排放工程成功点火提供了可靠的时间保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