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江苏省泰州市聚焦“集中处理率”这个前期短板,重点问题重点解决,经过1年努力,取得明显成效。确保无害化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一直是垃圾处理的首要任务。泰州市集中力量保证生活垃圾处理厂的高效运行,无论是焚烧发电厂还是个别填埋厂,都进行重点监管,目前每天的处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泰州:垃圾分类聚焦“集中处理率”

2020-12-16 09:04 来源: 中国建设报 作者: 孙荣贵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江苏省泰州市聚焦“集中处理率”这个前期短板,重点问题重点解决,经过1年努力,取得明显成效。

确保无害化处理率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一直是垃圾处理的首要任务。泰州市集中力量保证生活垃圾处理厂的高效运行,无论是焚烧发电厂还是个别填埋厂,都进行重点监管,目前每天的处理量稳定在2800吨左右。

面对生活垃圾量居高不下的情况,泰州市在确保处置企业不超负荷运转的前提下,协调沟通开辟外运通道。现在,泰州市每天3500吨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

同时,泰州加快市本级垃圾焚烧发电二期以及靖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开工。

推进小区分类达标率

完成83个省级分类达标小区建设是泰州今年的目标。为确保目标实现,泰州成立专项督查小组,每周对各市(区)分类小区的设施投放、运行情况、宣传引导等进行全面暗访督查,定期通报、限期整改。

截至11月底,全市实际完成112个省级分类达标小区建设。在这些小区中,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浓厚。每个小区均有分类专用宣传栏,通过分类宣传车、电子显示屏、分类小广播等方式对小区实施全方位分类宣传,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投放准确率逐渐提升,分类设施、收运车辆投放能满足分类需求。据悉,今年共新增分类收集收运车辆800余辆。

泰州大力推行“两定一撤”试点,目前已有49个小区实施到位,其中海陵区计划286个小区在两年内全面实现“两定一撤”。

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在建筑垃圾处理方面,泰州着眼“处置能力提升、资源合理配置、工作机制创新”,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首先是处置项目共建。泰兴通过城投入股的方式,与相关公司共同建设,提升企业建筑垃圾处置能力。七里群村建筑垃圾处置项目建成后,由原来年处理建筑垃圾20万吨提升至30万吨。

其次是处置能力共享。结合当地建筑垃圾处理能力不均衡的现状,泰州市城市管理局根据各地处置能力进行统筹协调,将靖江、兴化的建筑垃圾,统一送至海陵区的处置点进行处置,并签订正式协议。

最后是处置资质前置。海陵区在拆迁项目招标中,将是否具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资质作为硬性条件,鼓励拆迁公司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联合投标、一并处置。

加强执法监管也是重要一环。泰州市城市管理局不断加强对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处置各个环节的动态监管,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实现全过程管理。

今年年初以来,泰州共产生建筑垃圾24.49万吨,规范化处置21.81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达89%。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