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新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出台,要求“加强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的融合”。未来,两网融合的概念落实,既能节约物流成本,也能防止垃圾体外循环而造成“二次污染”。上海,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已建成了完善的前端分类体系,垃圾

首页 > 固废处理 > 企业 > 正文

上海徐浦两网融合集散中心投入运行 陶朗助力实现智能化分选回收

2020-12-18 10:42 来源: 陶朗 

2020年9月1日,新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出台,要求“加强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的融合”。未来,两网融合的概念落实,既能节约物流成本,也能防止垃圾体外循环而造成“二次污染”。

上海,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已建成了完善的前端分类体系,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氛围已在广大居民中普及。但垃圾分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如果居民在前端分类投放的垃圾没有得到分类运输和处理,最终不但无法实现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再利用,还会影响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

为此,上海也在努力构建科学规范的末端处置和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上海,垃圾分类的先头兵

上海市一直在垃圾分类和两网融合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经建成了完善的前端分类体系,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氛围已在广大居民中普及。与此同时,上海市也在努力构建科学规范的收运、末端处置、资源循环利用、信息管理体系,并兴建了一系列试点试行项目。

上海城投环境新近建成的徐浦两网融合集散中心项目,就是集智能网络化收运、全自动精细分选、全自动分类打包转运及智能进出库为一体的综合处理示范项目。

该项目位于上海城投徐浦基地,利用原有的中转站改扩建而成,主要用于处理可回收垃圾,从中精分出各种塑料瓶类、废纸类、泡沫包装等,每天可处理混合塑料瓶10吨,废纸50吨,泡沫1.5吨。

在该项目中,陶朗的光电分选设备是实现塑料高效、高纯度回收的关键环节。

陶朗光电分选技术,提升塑料的高值化再生利用

自从塑料被发明以来,已经广泛用于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据预测,2050年全球塑料年产量将接近13.5亿吨。塑料污染问题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为了回收生活垃圾中的各种塑料,减少塑料污染,徐浦两网融合集散中心专门建设了一条塑料分选回收线,日处理量10吨。该分选线上引进了陶朗的AUTOSORT近红外分选设备,对送入产线的混合入料,依据材质和颜色特征进行检测和分类。

从各收运点运送来的混合硬质塑料,由陶朗的AUTOSORT分选设备后,被分为透明PET、杂色PET、白色HDPE、杂色HDPE、其他塑料及膜类,大幅提升了分选后物料的纯度及价值,为后续的高值化再生利用打下了基础。

▲徐浦两网融合集散中心用陶朗分选设备回收的物料

由于生活垃圾分选厂和转运站的工作条件较恶劣,招工难已经成为垃圾管理企业的一大运营挑战,企业的用工稳定性也受到了很大影响。用自动化的技术手段取代人工,对于企业来说,是提升管理效率和保证回收效率的有效措施。

徐浦两网融合集散中心作为国内可回收垃圾智能化回收系统的应用试点项目,为全国范围的推广打下了基础,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后端处理模式。

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的基础上,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必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以德国为例,本着Reduce(减量)、Reuse(再利用)、Recycle(循环再生) 的"3R原则",德国政企届注重垃圾的全链条管理和后端体系的建设,利用自动化技术将垃圾进行精细分类和回收,减少填埋和焚烧,提高资源化的循环再生比例,是资源高效利用的典范。

我国当前面临着资源不足和环境污染的双重挑战。陶朗认为,借鉴德国、挪威等国家的垃圾管理理念,由专门的垃圾管理企业负责运营后端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有利于减轻前端分类的压力,并促进分类后的再生和循环利用。

陶朗是全球光电分选技术的先驱品牌,拥有五十年的技术传承和积淀,保持每年营收占比8%的研发投入。陶朗的自动化分选技术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被广泛使用,横跨资源回收、食品和矿业等行业。

2011年,陶朗资源回收业务进入中国市场,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性能更高的设备,帮助国内回收业的客户提升产能,实现更高的分选纯度,并通过智能化技术降低客户的运营和管理成本,与客户取得双赢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