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资本邦获悉,北京中科润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环保”)创业板IPO已获深交所受理,本次发行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中科环保服务于国家“绿色发展”的生态环保战略,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技资源和多年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先进经验,致力于提供废弃物处理处置综合服务,系中国科学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企业 > 正文

中科润宇环保创业板IPO已获深交所受理

2021-01-04 13:12 来源: 资本邦 

12月31日,资本邦获悉,北京中科润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环保”)创业板IPO已获深交所受理,本次发行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中科环保服务于国家“绿色发展”的生态环保战略,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技资源和多年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先进经验,致力于提供废弃物处理处置综合服务,系中国科学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环保产业平台。公司目前围绕生活类垃圾处理业务形成以垃圾处理服务收入、供电收入及供热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并积极谋求业务拓展,持续优化业务结构。

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87亿元、5.34亿元、6.04亿元、3.10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48.36万元、6605.11万元、9634.31万元、6358.62万元。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集团”)直接持有中科环保76.95%的股份,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控股”)持有中科集团67.50%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其中标准(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发行人净利润情况满足以上标准,因此公司选择该条件作为申请上市标准。

中科环保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6,721.9884万股,拟募集资金11.9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晋城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绵阳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海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本次拟登陆创业板,中科环保坦言还存在以下风险:

(一) 电价补贴政策变动的风险

我国完善的政策体系为发行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实现合理经济回报提供保障。具体而言,国家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行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享有电价补贴,按其入厂垃圾处理量折算成上网电量进行结算。

电价补贴政策变动的风险,包括补助项目确认条件变动的风险,是指晋城项目、三台项目(一期)及筹建的海城项目、防城港项目(二期)等新增项目存在无法如期或全额纳入补助项目清单、无法执行电价补贴政策或承担因中央分担部分逐年调整并有序退出而引致的补贴退坡风险,以致收益不及预期的可能。

此外还包括新增电价补贴上限的风险,是指公司已建成投运项目均已纳入补助项目清单,如果上述补助项目确认条件变动以及新增电价补贴上限等方面由改变,导致发行人部分项目无法执行电价补贴政策,有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乃至出现资产减值的风险。

除上述电价补贴政策变动外,如果未来国家出台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限制政策,行业市场的发展将会受到制约,将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生活类垃圾处理业务方面,发行人分别与江油市人民政府、玉溪市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两方政府均表示希望与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支持公司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施。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特许经营协议尚未签订,公司存在生活类垃圾处理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危废处理处置业务方面,公司已签订《平遥县危废综合处置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拟建设危废综合处置项目,收集并处理处置晋中市工业企业及周边地区的危险废物。

若后续危废处理处置项目无法获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或企业所在区域产废单位相关危废处置需求量不足,则公司存在危废处理处置业务拓展未达预期,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实施等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三) 技术授权到期及不具排他性的风险

中科环保以丹麦伟伦公司关于Vølund Systems TM炉排炉焚烧技术的授权为基础,根据中国生活垃圾特点进一步优化设计,实现国际先进技术国产化创新,成功用于国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较早实现了循环流化床工艺焚烧发电厂在不停产情况下改扩建为炉排炉工艺的工程示范,并实现该技术的市场化推广。

该技术授权将于2025年到期,是否继续取得授权存在不确定性,并且该技术授权不具排他性,因此业内其他被授权企业与公司环保装备销售业务构成竞争关系,若后续业内其他企业获得该等技术授权并加以推广,公司环保装备销售业务市场拓展难度将随之加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