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十部委联合颁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目前,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不充分,利用水平不高,与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

首页 > 水处理 > 农村污水 > 评论 > 正文

资源化利用才是农污治理的最终目标?

2021-01-12 17:49 来源: 水工业市场杂志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十部委联合颁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目前,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不充分,利用水平不高,与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还存在不小差距。因此要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意见》提出了3项着力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重点领域,分别为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以及农业农村污水。

其中在农业农村污水方面,《意见》强调,要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低成本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和模式。根据区域位置、人口聚集度选用分户处理、村组处理和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等收集处理方式,推广工程和生态相结合的模块化工艺技术,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推广种养结合、以用促治方式,采用经济适用的肥料化、能源化处理工艺技术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渔业养殖尾水循环利用。

而在2020年初国务院颁发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同样提出了大力推进资源化利用【中央一号文件来了!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推进资源化利用】。可以说未来,在农村污水治理领域,资源化利用一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向,同时这也是农村污水处理的最终目标。

通过此次发改委颁发的《意见》,我们可以看出,未来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具体实现主要包括5个方面:

一是采取长效机制,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中,应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原则,依据村落布局,科学选用污水处理工艺模式,建立长期污水治理运营管理机制。有关政府部门应给予高度重视,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标准及技术、政策措施,设置专业的管护人员,使污水和废弃物有效处理,切断水体污染源,并加大投资力度,保证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的长期稳定可持续运行。

二是加快建设农村环境基础设施,提倡农村社区污水的处理和资源化。按照市场导向建立多元投融资体制,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作机制。另外,应当在普及自来水较发达的乡镇试点实施征收水费,在经济上激励人们节约用水,减轻用水压力和水环境污染状况。还应学习发达国家建设“污水净化与资源化生态工程系统”。农村污水多为生活污水,可加以利用和资源化程度高,可以将污水处理生态工程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即可降低污水处理费用,又可增强土壤肥力。可见,生态工程将是一种非常适合农村污水处理的技术。

三是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农药和化肥安全管理。对农业生产和农作物种植,应加快研制出高产、高抵抗力作物,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提高农药和化肥的利用率,鼓励施用天然肥料,把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农业技术的精华有机结合,采取秸秆还田、作物倒茬轮作和生物固氮等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

四是适当确定处理规模,选择适宜的处理模式。农村污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及畜禽养殖废水。畜禽养殖废水可按养殖种类、规模、清扫方式等因素估算其粪便污水和冲洗废水等。农村污水处理模式主要有分散、集中及接入市政管网统一处理模式。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适处理模式。集中式处理模式适用于农村布局相对集中、人口较多、规模较大、经济条件较好的平原地区。靠近城镇的村庄应优先考虑将污水收集后,直接排入城镇市政管网,将污水并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远离城镇、独立的村庄应采用分散模式,做到既节省投资又便于管理。

五是选择适宜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和规范要求。农村污水的水量、水质成分复杂,氮、磷浓度相对较高,可生化性强,管网收集系统不健全,粗放型排放,污水流量小,面广分散,而工艺技术都有其特点和适用性,选定污水处理工艺时应优先选择污泥产量少、微动力、无动力污水处理工艺。中水处理规模应根据用水定额及需求经计算后合理确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浪费。把污水处理与农村村落微环境生态修复、生态堤岸净化、农田灌溉和景观用水需求等有机结合,根据不同情况对土壤渗滤、生物氧化塘、湿地处理等工艺进行优化组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