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餐厨垃圾里藏着哪些宝贝吗?17日,记者采访得知,经过“自动分选、固液分离、油脂提纯”三大环节,餐厨垃圾就能“变废为宝”,分离出来的油脂可以制作肥皂和生物柴油的化工原料,产生的沼气能用于沼气锅炉和沼气发电。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餐厨垃圾资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报道 > 正文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可制作肥皂产生沼气

2021-01-19 09:33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刘俊锋

您知道餐厨垃圾里藏着哪些宝贝吗?17日,记者采访得知,经过“自动分选、固液分离、油脂提纯”三大环节,餐厨垃圾就能“变废为宝”,分离出来的油脂可以制作肥皂和生物柴油的化工原料,产生的沼气能用于沼气锅炉和沼气发电。

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采用的是“餐厨垃圾预处理+厌氧发酵”主流工艺设计。

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主要分为接收物料及自动分选单元、固液分离单元、油脂提纯单元等3个单元。通过接收物料及自动分选单元,可以把大的餐厨垃圾进行破碎,把塑料和铁质物质分拣出来;固液分离单元是把经自动分选形成的有机浆料,通过挤压分离,把较大的骨头渣、辣椒皮辣椒籽挤压分离出来,液体浆料进入加热搅拌罐,温度升到70℃左右时油脂会变成乳状液,并逐渐分成油和水;最后的油脂提纯单元是通过三相离心机,把餐厨垃圾里面的油相、固相和水相分开。分离出来的油脂用于制作肥皂和生物柴油的化工原料,水相和固相进入厌氧罐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沼气主要用于沼气锅炉和沼气发电,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将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理。

据了解,去年,西安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一期项目共处理餐厨垃圾6.13万吨、废弃油脂4017.7吨;年产沼气量470.7万方;年发电量345万度。二期项目于2020年12月20日投产后,两期项目预计年均处理餐厨垃圾将达14.6万吨、废弃油脂7200吨;年产沼气量1160万方;年发电量1200万度;年减排温室气体1.2万吨,相当于植树50万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