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在2021年元月一日开始到2月23日(合计54天),共启动了4次二级应急响应,发布了10次环保相关的通知(涉及加严管控、应对污染过程、加严源头减排等通知)。相信大家都很累,文件都已经看不过来了,今天节省大家时间,精简一下,不放大量图表了,简单说说重点变化以及措施可能的走向。重点回答两个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唐山环保现状分析及措施走向预判

2021-02-25 13:59 来源: 我的钢铁网 作者: 张树坤

唐山市在2021年元月一日开始到2月23日(合计54天),共启动了4次二级应急响应,发布了10次环保相关的通知(涉及加严管控、应对污染过程、加严源头减排等通知)。相信大家都很累,文件都已经看不过来了,今天节省大家时间,精简一下,不放大量图表了,简单说说重点变化以及措施可能的走向。

重点回答两个问题:1、今年有什么不同2、措施可能的走向

一、整体背景

河北省各市空气质量排名退出“后十”不是今天喊喊,也不是昨天喊喊,而是一直在做的事情。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名城市中,河北省由“十三五”初期7个减少到目前的4个,廊坊市于2016年、衡水市于2018年、保定市于2019年稳定退出“后十”,2020年河北省各市排名见表1。

表1:河北省2020年168城空气质量排名及综合指数

640.png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注:排名是倒排,此数据未经修正,实际以生态环境部最终发布为准。

总结一句话:“十三五”河北有进步,“十四五”河北继续努力。

重点说一下唐山的情况,先看看唐山今年有什么不同。

二、今年有什么不同

1、几点变化

措施制定越来越专业

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参与到了措施的制定和执行。

今年1月15日,唐山市18家企业绩效评级降级,其中:

(1)涉及长流程钢铁企业10家(其中5家从B降为B-,4家从B-降为C,1家从B降为D);

(2)短流程钢铁企业1家(从B降为C)。

国控点数量增加

什么是国控点?国控点就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自己的自动站,此外还有省控点,市控点,分别对应省级和市级。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数据,是据国控点监测得到的。

唐山市的国控点在2021年1月份之前是6个,路南区2个、路北区4个,今年1月份开始国控点数量从6个增加到10个,丰南、开平、古冶、丰润分别增加1个。

简单总结:2021年以前参与全国重点城市排名的空气质量数据由路南、路北两个区的空气质量决定,2021年开始空气质量数据由这6个区的空气质量决定。

参与排名的区县增加

2021年以前唐山市内参与排名的地区是15个,2021年1月开始增加4个(旅游岛,海港,芦台,汉沽),现在合计19个。唐山市1月份19个区县排名,丰润区排名第19,综合指数6.39,PM10和PM2.5浓度较高。

2、唐山市当前成绩

2021年1月份唐山市月度168城倒排72名,综合指数5.85,这个排名是每天滚动计算的,而在1月15日唐山倒排121名,综合指数4.77,下半个月下降的比较严重。

进入2月份,月度排名和年度累积排名都在下降,截止2月23日,唐山排名倒数第4,综合指数6.59;年度累积排名倒数第30,综合指数6.26。

总结:唐山全国排名下降较快,1月份首要污染物是PM10,2月份首要污染物是PM2.5。

压力点在哪里

今年1月份10个国控点数据显示(详见表3),丰润排名第10,综合指数6.69,其他9个国控点综合指数在5.59-6.08的区间。其中,丰润PM2.5浓度73,其他9个地区浓度在41-61之间;而PM10方面,新增加的4个国控点浓度在118-136之间,原有6个国控点浓度在104-123之间。

表3:唐山市2021年1月份10个国控点空气质量情况

640 (1).png

数据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简单总结:颗粒物是目前主要污染物,而且新增的4个国控点颗粒物成绩不好,其中丰润压力最大。

这是近期丰润针对运输和露天仓储集中管控的原因,也是2月23日唐山发布新的紧急通知,主要针对扬尘,限制运输的原因。

三、措施可能的走向

基于以上信息,个人有以下几个预判:

1、措施相对可预期

现在环保政策的制定是为了建设生态文明这个大的宏观目标,具体到省、市的目标、指标则更为具体,比如唐山“退后十”这个具体的目标。以结果为导向,哪项成绩低就针对哪一项查找源头,并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严格执行。从昨日发布的管控措施可以验证此预判。

政府在制定措施的时候邀请了很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专业人士参与进来,一定是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现实情况的基础上,用数据说话。

2020年,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涉及39个行业;河北省发布了针对八个行业的应急减排技术指南,合计47个行业减排技术指南。目前看到的各种措施,基本上都遵循了这两个技术指南。

2、直接发布“限产高炉”措施概率低

从上周五开始市场上有传闻出现,传闻内容大体上是说月底前发布新的“高炉限产”措施,这个消息在周六、周日开始消化,市场情绪比较高涨。

个人判断直接发布“限产高炉”的措施概率比较低,原因也不复杂,从国控点的数据可以看到,唐山的主要污染物是PM10和PM2.5,其中丰润区国控点的PM10和PM2.5成绩最低,

丰润有几家长流程钢厂呢?只有2家,其中1家大部分产能退出,另外1家正在执行限产。

唐山有多少家长流程钢厂呢?有30家。

3、管控可能更频繁发布执行更严格

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的管控措施相对往年可能会更加频繁的发布和更加严格的执行,本次限制运输的影响暂时有限,限制入厂车辆时间大约为4天(限流,按照评估值的10%),对于长流程钢厂来说一般不会影响生产(一般情况)。

当然现在不能确定的是3月1日后的天气走向,如果3月1日以后有重污染预期可能会延长措施,至于延长有多大影响只能等出措施了再进行评估。

最后

以上是个人根据已知的数据、措施和情况作出的基本分析和看法,不作为市场预判的依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