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位于海盐县西塘桥镇东港村,污水处理规模60万吨/日,担负着传输信息、输送能量及排放废液等工作,此次提标改造项目范围包含一期二期及相关范围内共54.17万平方米。了获取准确的管线数据,掌握地下管线的基本信息,项目根据地理测绘图纸建立现场构筑物及地下管线的BIM模型,并建立真实准确的地下管网数据库,实现快速查询、分析的BIM模型库,为后期污水厂地下管线的日常管理、设计施工、分析统计、发展预测、规划决策等提供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服务。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BIM技术应用优秀案例展示——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BIM技术全过程应用

2021-03-09 09:11 来源: 嘉兴市建设局 

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位于海盐县西塘桥镇东港村,污水处理规模60万吨/日,此次提标改造项目范围包含一期二期及相关范围内共54.17万平方米。项目根据地理测绘图纸建立现场构筑物及地下管线的BIM模型,并建立真实准确的地下管网数据库,实现快速查询、分析的BIM模型库。

11.jpg



一、项目概况

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位于海盐县西塘桥镇东港村,污水处理规模60万吨/日,担负着传输信息、输送能量及排放废液等工作,此次提标改造项目范围包含一期二期及相关范围内共54.17万平方米。

由于污水处理厂的地下管网体系规模庞大、错综复杂、基础资料缺乏,且区域内的地下管线现状与施工蓝图又存在一定偏差,传统低效率的手工管理方式已经很难适应本次提标改造项目工程的正常进行。为了获取准确的管线数据,掌握地下管线的基本信息,项目根据地理测绘图纸建立现场构筑物及地下管线的BIM模型,并建立真实准确的地下管网数据库,实现快速查询、分析的BIM模型库,为后期污水厂地下管线的日常管理、设计施工、分析统计、发展预测、规划决策等提供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服务。

二、项目荣誉

12.jpg

13.jpg

三、BIM技术应用过程和亮点

本项目首次采用BIM技术与地理信息测绘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来进行污水厂的提标改造。项目共分为四个标段,以下展示其中一个标段BIM技术应用流程。

1.筹备阶段

项目各方主体开会沟通交流,明确项目的内容、时间、要求,编写技术设计书、制定项目策略、确定建模原则、创建项目样板文件、建立相关族库、各专业构件颜色对照表等。

微信截图_20210309085826.png

2.场地建模

根据地理测绘提供的CAD场地图纸,建立厂内部分地上场地环境:道路、地坪,室外主要设备、建筑物、构筑物的外轮廓BIM模型。

14.png

完整场地模型图

3.管线建模

根据现场测绘的地下管网图纸建立BIM管线模型,通过BIM建模发现部分问题。

微信截图_20210309090109.png

微信截图_20210309090221.png

4.技术交底

BIM技术方加入提标改造建设过程,通过BIM模型,在施工现场进行BIM演示,对施工关键节点进行说明强调,全程辅助指导施工。

微信截图_20210309090323.png

5.施工现场

微信截图_20210309090444.png

6.提标改造期间

提标改造期间,定期赴现场收集信息资料,及时反馈在BIM模型中,最终形成BIM竣工模型,提交建设单位,为之后项目运维管理、查阅变更提供具有管线类型、标高等各种属性的三维模型依据。

15.png

嘉兴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线三维模型图及细节三维模型

16.png

二标段新建空气管属性图

7.VR技术

本工程运用VR技术,直观展示各管线的空间关系,提早发现问题,准确指导施工。

99fcec853f2e4d8293ae1060b58221b6_meitu_1.jpg

污水厂整体VR展示效果图                       污水厂局部VR展示效果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