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凯天环保作为业内领军环保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环保健康家庭部的员工认真组织调研,详细了解餐饮油烟污染的现状,研发技术,开发对应产品。针对沧州市生态环境局的具体要求,我司提供了老旧小区餐厨油烟解决方案、餐饮行业商业场所解决方案、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油烟设备维保清洗等一揽子系统解决方案。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企业 > 正文

蓝天保卫战 丨航天凯天环保以城市为单位的餐厨油烟综合治理“沧州模式”

2021-03-10 10:11 来源: 航天凯天环保 

国家新的《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相继出台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沧州市也相应出台了《沧州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和《沧州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航天凯天环保作为业内领军环保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环保健康家庭部的员工认真组织调研,详细了解餐饮油烟污染的现状,研发技术,开发对应产品。针对沧州市生态环境局的具体要求,我司提供了老旧小区餐厨油烟解决方案、餐饮行业商业场所解决方案、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油烟设备维保清洗等一揽子系统解决方案。我司协助沧州市生态环境局,重点以“国控点”周边的油烟污染问题治理为抓手,促进辖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减少大气油烟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狠抓油烟治理及在线监测各项工作。

311.png

经过三年的努力,在“2+26”城市中,沧州空气质量PM2.5下降率在全省排第一,在全国排第二。沧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56,同比下降6.1%,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平均优良天数为234天,占比64.3%,同比增加24天,不仅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还提前完成省下达的2020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航天凯天环保提供的一揽子解决城市餐厨油烟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获得了沧州市政府的高度认可与好评,成功打造了以城市为单位的餐厨油烟综合治理“沧州模式”。

老旧小区居民家庭解决方案

老旧小区居民区油烟污染问题主要体现在:1、室内环境问题。大量老旧小区采用老式排风扇,排烟效果差,厨房空气污染严重;2、污染建筑外立面。老式排风扇将油烟直排室外,形成老旧小区特有的“油鼻涕”现象,严重污染建筑外立面;3、影响市容市貌。老旧小区厨房结构脏乱差,外墙污染严重,影响市容市貌;4、影响城市空气质量。老旧小区餐饮油烟均为无净化直排,排放的污染物点多面广,总量大,严重影响城市空气质量;5、二次污染问题。大量餐饮产生的废油要么流入下水道造成二次污染,要么流入不法商贩制成地沟油。

我司已配合沧州市生态环境局,用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可直排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改造了近万户老旧小区家庭厨房,彻底解决了以上5大痛点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

312_meitu_1.jpg

其中,老旧小区需要加装公共烟道的,每家每户厨房接入到公共烟道后,再在烟道顶端加装油烟集中净化器,厨房产生的油烟经过净化器处理后,可实现达标排放。

313_meitu_2.jpg

为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的后续服务,致使该项目形成高质量的闭环,我司除了提供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外,还免费为居民提供义务讲解、废油回收(避免废油产生二次污染)、资源循环利用反馈于民、配合社区进行宣传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

314.png

餐饮行业商业场所解决方案

《沧州市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指出要严管餐饮油烟。市区和县城建成区内严禁露天烧烤,一律进店,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加大对餐饮经营单位油烟净化设备检查力度,确保治理设施高效运行。

315.png

其中,美食一条街,餐馆林立,往往毗邻居民区,餐馆排放的油烟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经常被附近的居民投诉,“美食一条街”变身“油烟一条街”了。我司提供的餐饮行业商业场所解决方案,系统性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大大减轻了辖区内城管部门的执法压力。

316_meitu_3.jpg

317_meitu_4.jpg

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餐饮企业(含食堂)越来越多,规模不等,遍布大街小巷和城郊,餐饮企业(含食堂)对大气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对餐饮企业(含食堂)的投诉已成为市区投诉的主要内容。虽然大部分企业有一定的污染防治措施,但是部分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不按照要求进行处理。由于企业数量多而且分散,单靠人力是难以达到监控效果的,必须利用科技手段,建立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如下图所示)已经势在必行,从而最终实现全面覆盖污染源监控的目的。

318.png

国标法监测油烟排放浓度的方法是传统的取样法,该法检测周期长,费用贵,步骤繁琐,现场测试条件苛刻,难以满足饮食业油烟监督检查和现场执法监测的需要,且不能实现多点监测和实时在线监测,也就无法准确掌握整个饮食行业的油烟排放情况。

319.png

因此需要对餐饮企业安装餐饮油烟在线监测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并将监测数据传输至监测平台进行统一监控和分析,实时有效监管。

航天凯天环保提出采用新型静电除油烟后加装低噪音风柜排烟+油烟在线监控系统解决方案。依托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测大数据平台,最终对整改的上千户餐饮单位、数万户小区家庭通过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进行线上管理。

油烟设备清洗维保解决方案

近年来,油烟管道清洗是消防部门重点严查项目,油烟管道的作用是连接厨房排风到室外的出风口,油烟通过抽油烟机抽排出去,日积月累,管道内必然会附着厚重的油垢,这些油垢如若不及时处理,一旦引发明火,易发生火灾,危险系数极大。

320.png

针对大型油烟机及烟道的清洗,我司采用专业油烟管道清洗机器人、高温高压射流机、超声波清洗电场、无火花开孔器及专用工业吸油机等先进设备,相对于传统的人工清洗,有效地提高了油烟管道的清洗效率和清洗效果。

321.png

历时三年的沧州市新华区餐饮油烟治理及油烟检测项目,为航天凯天环保的蓝天保卫战-打造以城市为单位的餐厨油烟治理“沧州模式”的成型与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逐渐形成成熟可靠的“沧州模式”。航天凯天环保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交流,推广“沧州模式”,共同促进生态环保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322.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