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上午,京城仍维持重污染状态,全市空气质量均陷入重度污染,PM2.5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已于10日0时正式启动。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北京10、11日两天持续空气重度污染!和这些因素有关

2021-03-11 13:33 来源: 中国环境监测 

10日上午,京城仍维持重污染状态,全市空气质量均陷入重度污染,PM2.5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已于10日0时正式启动。

10、11日两天北京持续空气重度污染

据@北京环境监测 ,10日8时北京PM2.5浓度(微克/立方米)情况为:城六区209;西北部190;东北部190;东南部225;西南部189。

1.jpg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10日白天,北京处于高压后部,多云转阴,湿度较大,扩散条件不利,空气质量将维持重度污染;预计11日仍维持中重度污染水平;12日和13日的空气质量稍有缓解,将达到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

2.jpg

这些施工作业全部暂停

黄色预警期间,北京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按照重污染绩效评级、差异化管控原则,实施涉气排污工序停限产减排措施。

空气重污染再度来袭

有哪些原因?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预报显示,京津冀区域未来一周以静稳高湿的不利气象条件为主,易造成污染物的累积和转化。3月9日至1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地面主要受弱气压场控制,将出现静稳高湿的天气。夜间至清晨时段,区域内近地面存在逆温现象,且逆温强度逐日增强,大气扩散能力大幅降低,会造成污染物的累积。同时,区域内相对湿度逐日升高,普遍达到80%至90%左右,伴随后期弱降水天气,导致高湿条件持续,使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速率加快,促进颗粒物吸湿增长,造成PM2.5浓度快速上升。

同时,京津冀地区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污染物排放处于高位,遇到不利气象条件,极易出现污染过程。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信息,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连续12个月位于荣枯线临界点以上,表示生产活动水平较高。

此外,北方地区采暖季尚未结束,采暖带来的污染物排放量仍然较高。目前,我国全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主要发生在冬春交替时段,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东北地区、西北地区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