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2日晚间《唐山市3月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月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公布;3月7日唐山启动今年第五次二级应急响应;3月8日夜间会议要求二级响应一级预警执行;月9日下午铁矿石期货跌停收盘。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一文解答你最想知道的唐山环保情况

2021-03-15 09:12 来源: 我的钢铁网 

自2月24日对唐山环保现状进行简单分析,并对措施走向做了简单的预判,至今已经有快20天的时间,在这20天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

3月2日晚间《唐山市3月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月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公布;

3月7日唐山启动今年第五次二级应急响应;

3月8日夜间会议要求二级响应一级预警执行;

3月9日下午铁矿石期货跌停收盘;

……

在此期间我们分别在3月3日下午和9日中午进行了2次直播,对《攻坚月方案》可能产生的影响、我们的跟踪调研、验证的结果进行公布,并集中回答了大家的疑问。

但是依旧有很多的朋友打电话过来,咨询近乎相同的问题,我们认为有必要以文章的形式把这些代表性的问题再集中回答一下(按照我们的理解)。

这些问题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主要有下面几个:1、唐山真的限产了?(你没看错,我没写错,真的有人还在问)2、D级的高炉都停了?不可能吧?3、停了多少个高炉了?没听说谁家的协议少发货啊?4、两会结束了是不是马上就开了?5、限产限到哪天结束啊?是不是到15号就结束了?

问题1:唐山真限产了?

答:这个事情就是真的,只是这个问题提法是不准确的,唐山市为了“退后十”制定了《攻坚月方案》,其中第二点要求重点100家排气企业3月份排放总量比1-2月份的均值减排不低于30%,并给了各家能够排放的总量(钢铁企业只是其中一部分)。

3月8日空气质量转差,夜间会议要求重点企业二级响应一级预警执行,重点企业确实按照要求开始陆续减产减排,评级为D的钢企开始陆续检修。

我们也是在充分调研验证了之后,才敢在3月9日中午的直播中跟各位汇报这个事情,真的在执行减排减产,真的在增加高炉检修。

问题2:D级的高炉都停了?不可能吧?

答:确实并没有立马全停,但停产不是目的,减排才是目的,并且生产设备不是按一下开关就运行,再按一下开关就停止。需要尊重客观规律调整生产节奏,逐渐的把高炉负荷降下来,至于是焖炉,还是短暂休风需要根据情况来定。

我们跟踪调研的情况也是,部分钢厂高炉闷炉,部分高炉降负荷,部分高炉短暂休风或者多个高炉轮流休风减排。

问题3:停了多少个高炉了?没听说谁家的协议少发货啊?

答:根据我们调研的结果显示,截止到3月12日(中午前),较3月11日新增复产高炉两座,增加日铁水产量2.02万吨;新增检修高炉7座,减少日铁水产量2.18万吨;

从3月4日开始,至3月12日中午前,唐山累计新增高炉检修31座,检修容积32994m3,影响日度铁水产量9.91万吨(较11日增加0.3万);

全部检修高炉合计70座(含产能退出、闷炉、休风等,不含降负荷),开工率44.44%,影响日度铁水产量19.06万吨,日度产能利用率53.14%(较11日下降0.73%)。

我们跟踪调研的结果显示,明确告知协议户或者客户减少发货量或者延迟发货的钢厂不低于10家,品种以板材(卷板、带钢)为主。

钢坯外卖大幅下降,截止到3月11日中午,唐山地区钢坯外卖量日均2.1万吨,周环比降2.55万吨。

问题4:两会结束了是不是马上就开了?限产就结束了?

答:可能性很小,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减排不是因为两会召开而开始的,也不会因为两会结束而结束,是因为“退后十”这个大目标,这也是年度目标,不光唐山要退出后十,河北省总共四个城市都要退后十,另外三个是石家庄、邯郸、邢台。今年的目标是唐山、邢台退后十,明年的目标是石家庄和邯郸退后十。

减排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空气质量、排名下降,减排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问题5:限产限到哪天结束啊?是不是到15号就结束了?

答:减排只是手段,改善空气质量、排名下降才是目的。没有计划哪天结束,这个要根据空气质量情况而定。

如果排名下降了,空气质量改善了,那么随时都可能调整减排方案。如果排名不下降或者上升了,并不排除继续增加减排的可能性。

《攻坚月方案》的目标之一就是确保3月份排名“退后二十”,这个后二十是年度排名,是每天累积计算的。

我们持续跟踪唐山空气质量排名接近2年时间,各月累积的年度排名,见图1:唐山市空气质量年度排名(倒序)。

362.jpg

图1:唐山市空气质量年度排名(倒序)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

说明:1)此数据源自生态环境部,每日滚动计算得出,最终排名以生态环境部发布为准;

2)图中2021年3月份的数据为截止到3月12日的累计数据,请以生态环境部最新发布的为准。其他月份的排名数据为每个月月底最后一天的累积排名;

如果以2020年数据为参照,3-6月份算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如果在这个时间窗口内不能有效改善排名,进入7月后改善排名的难度会非常非常大(注意,这是以2020年数据为参照的推演,仅供参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